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刘纪鹏曝中行闪电发行内幕 莫要断送投资者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4:49 财经时报

  焦强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H股市场挂牌仅一个月后,即在A股闪电发行上市,着实令不少投资人大跌眼镜。

  为何内地证券监管部门会如此迫不及待地对中行A股予以放行?为何在A股市场刚刚进
入恢复性上涨阶段,即让史无前例的“巨无霸”登场,而丝毫不担心它会导致股指下跌?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近日在接受《财经时报》独家专访时,道出了其中原因。在刘纪鹏看来,证券监管部门若想把股权分置改革推向纵深,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断送股改行情,伤害广大投资者刚刚树立起来的一点信心。

  H股倒逼A股

  据了解,中行在香港发行H股的火爆场景和上市后股价的节节攀升,使得内地证券监管部门担心这种态势会对中行A股上市产生极大影响,因此,提前启动了中行A股的发行上市计划。

  在他们看来,一旦中行H股股价继续上涨,将对中行A股上市产生不利影响。

  举例而言,以中行H股发行价2.95港元计算,A股发行价格若高过这个区间,内地投资者会有意见——为何香港投资人享受2.95港元的IPO(首次公开发行)价格,而内地投资者却要支付更高的成本?

  在A股市场未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同股同权不同价”的情况或许投资者还能接受,但自去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已有1000余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全流通背景下,“同股同权同价”的概念正在深入人心。

  让内地证券监管部门担忧的还有,如果中行A股同样以H股2.95港元的价格发行,香港投资者也会有意见——为什么内地发行价低于目前香港的市价。

  若低于香港市价发行,不仅会给H股市场带来压力,且跟随香港市场的IPO价格对A股IPO进行定价,有丧失内地股票市场自主定价权的嫌疑。

  为了缩小两地的IPO价差,中行A股选择闪电发行似乎变成了一个无奈选择。

  刘纪鹏“想不通”

  不过,刘纪鹏对此表示“想不通”。他坦言,香港投资者多年来一直享受比内地投资者低得多的IPO价格,以上提法值得商榷。

  在他看来,本届证券监管部门的历史功绩不在于IPO,而在于解决了股权分置改革。所以,为了顺利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扩容必须服从于股改”。

  目前,中国股市尚处于新老划断、

新股发行、非流通股可上市交易的“三江交汇”时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尤其今年可上市交易的100亿股(市值约六七百亿元)非流通股,陆续减持时,到底会成为“笼中虎”还是“下山虎”尚未可知。

  刘纪鹏认为,新老划断、新股发行、非流通股可上市交易中,监管部门唯一可加以主动调控的,就是新股发行的节奏和力度。

  他建议证券监管部门若想把股权分置改革推向纵深,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断送股改行情,伤害广大投资者刚刚树立起来的一点信心。否则不利于股改、更谈不上改革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