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之后中石油中移动蓄势待发 谁来承接大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3:22 中国证券报

  继中行之后,中石油和中移动等大盘股将相继登陆A股市场,面对众多“航母”的驶入,A股市场有多大的港湾来供它们停靠?

  本报记者 尚晓阳 齐轶 北京报道

  中国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被称为王者归来。市场最终平稳迎接了王者的归来,让人不
由得猜想,等在后面的中石油、中移动等“航母”会不会排着队一一归来?

  王者归来后的市场将是怎样的天地?面对众多“航母”的驶入,A股市场有多大的港湾来供它们停靠?

  王者归来 水到渠成

  虽然没有明确的方案和时间表,但这些“航母”在不同场合的表态也足以震动市场: 中石油计划筹集资金330亿元;中国铝业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中国国航计划发行27亿股A股,筹集资金约60亿元;大唐发电计划发行5亿A股,筹资约40亿元;交通银行表示有意发行A股,并已获监管部门同意;中移动表示希望选择适当时机在A股上市……

  先后表示计划在内地发行A股的公司还不止这些。中行之后,可能掀起超级“航母”回归A股的浪潮。

  百花齐放才是春。专家表示,代表国民经济的“航母”和骨干企业在A股平稳登陆后,可以使境内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和本币升值的收益,增加投资选择性。同时,这些超级航母的归来,将有力支持指数,稳定市场,让国内股市真正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一直以来,出于对股市扩容压力的担忧,许多大盘股的发行计划被搁置或延后。中行上市后的平稳表现,给王者归来开了一个好头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中行IPO能够按照预定时间表运作,这是中国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大大提升的表现,中国市场跨过了从脆弱市场走向成熟市场的一道门槛。

  再回头看,5月8日IPO新政出台,上证指数用大涨56.88点来迎接曾经被视为重大利空的新老划断。市场人士一言以蔽之:“股改之后,市场信心已是今非昔比。”

  再往大处看,在国民经济总体健康快速增长、人民币稳定升值的大背景下,我国证券市场的大发展和股票市值的成倍增加将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一家H股上市公司高管就曾表示,计划发行A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看好人民币升值。

  王者归来 市场重生

  中行A股上市后,沪市总股本中权重最大的5家公司总股本将占沪市公司总股本的43.25%,占据近半壁江山。未来更多王者归来后,上证指数的权重将进一步集中,中国资本市场大盘蓝筹主导的时代正在走来。

  这一天的到来,人们期待已久,关于优质大企业应在国内上市以惠及国民的呼声也流传多时。人们喜欢举中石油的例子。巴菲特2003年直接投资中石油股票4.88亿美元,到2005年底,这个数字翻了近四番,变成19.15亿美元,巴菲特获益超过300%。当年,中石油净利润达1333.6亿元,成为在香港盈利最大的上市公司。中国老百姓为中石油的利润做出贡献,却无缘分享这一利润。

  反观国内市场,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是市场长期低迷的重要原因。“优质企业到海外上市,资质较差的企业却留在国内上市,让老百姓为其埋单,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尴尬。”专家说,“相当一部分投资者不愿意投资股市,他们认为目前的上市公司不能完全代表中国的经济增长。”

  中行上市第一天,行长李礼辉表示,今年下半年就会开始分红,分红派息的比例是35%到45%。按照中行2006年的业务增长计划,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预计2006年盈利330亿。对投资者来说,这是比上市首日获利23%更令人兴奋的好消息。

  大蓝筹归来,还意味着市场将拥有更多的“定海神针”。过去,A股市场市值小、大盘蓝筹股市值小,机构投资者不得不“扎堆”在为数不多的大蓝筹上。一位基金经理说:“对基金来说,最怕的就是没有好的公司,好股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羊群效应”之下,蓝筹股往往跌无可跌,还在下跌。未来蓝筹地基逐渐壮大,可望将价值理性投资理念真正注入中国资本市场。

  王者归来 迎接者众

  不过,王者的“胃口”也不小,动辄融资数十亿、上百亿。市场要想顺利承接,必须有更多资金入场,尤其是长线资金。

  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
等长线资金均在加大入市比例,资金池正在逐步扩大,为迎接“航母”归来提供巨大的港湾。

  “保险资金就是长线资金,时间长了可以看出来,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永远都不会空仓,资金会不断地进来。”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说。

  此次中行发行A股,保险机构通过一级市场共计竞得15亿股中行股份,投资超过46亿元,占中行此次A股发行规模23%。据此测算,保险机构用来申购中行的成本超过1100亿元。

  这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以来的最大一单。而监管层的开闸也为保险资金迎接大蓝筹做好了充分准备。截至去年底,整个保险业直接投资A股总额不到160亿元,占行业总资产1%。

  上个月,保监会发布消息称,有关保险公司实际投资A股股票的比例上调两个百分点,调整后将达到总资产的3%-4%。时隔不久,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年内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将突破5%的政策限制。“短短一年比例提高这么多,和大盘股的归来不无关系,如果没有大蓝筹,放开比例也无处可投。”业内人士说。目前保险业总资产超过1.6万亿元,从1%到5%,意味着一年之内新增600多亿元的可入市空间。

  而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看来,比入市资金量更重要的,是保险资金坚持的长期投资理念。“现在流动性泛滥,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理念,保险资金可以在这方面为资本市场发展作出贡献。”

  社保基金今年的增量资金也不少。目前,社保基金实际持有的股票资产比例约为总资产的14%。今年境内新增股票投资比例占总资产的2%左右,加上目前持有的占总资产6%左右的交行股份将于6月解除锁定,新增比例约8%。同时,社保理事会对社保基金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计划进行了调整,股票投资目标比例为25%,可上下浮动5%。

  企业年金的投资同样遵循谨慎和分散风险的原则。嘉实基金介绍,年金资产中的股票投资部分一般以保值增值为基础,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管理到期时的较高收益水平。“在具体股票选择上,年金资产更关注那些公司基本面好、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和较好流动性的股票,投资操作更加着眼于中长期考虑。”

  优资大盘蓝筹股恰恰具备这些条件。

  存在短期考核问题的公募基金同样钟爱大蓝筹。一位管理规模超过70亿的基金经理此前告诉记者,他将把仓位中的10%留给中行,“中行在市场中的权重大,稳定性和成长性都不错,这种股票长期拿着没有问题。”今年四月份成立的新基金的几位经理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这部分资金已然超过一千亿元。

  波动小收益稳定的大蓝筹,对场外的低风险偏好资金也是不小的诱惑。

  “优质蓝筹股的回归给市场注入了优资资源。目前国内市场尚处于牛市启动的初期,外部的资金正在持续不断地涌入,只要未来发行的大盘股定价合理,就对增量资金有吸引力。” 市场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