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来了:可能是大盘再次走高的引发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1: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黄利明 北京报道

  中国银行终于揭开了它的面纱。

  7月5日上午9:25,当日A股开市前集合竞价结束。3.99元,中行集合竞价的结果出现在交易所的大屏幕上,集合竞价共成交2.08亿股。

  相比3.08元的发行价,这一结果可以让现场的中行董事长肖钢、行长李礼辉等尽情享用庆贺的香槟酒。

  但对投资者来说,中行上市后的走势更值得关注。

  3.99元

  7月5日9:15,中行开始开放式竞价。

  机构们已对中行开盘价进行了预测,包括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机构给出价位在3.4-3.6元。

  但随着中行H股价格的上扬,机构不断修正对中行开盘价预期,7月5日早晨,申万对中行开盘价上限已上调到4.2元。

  而中行的开盘价将决定未来中行的走势,如果小步起舞,后面走势才可能曼妙生花,如果起步跃得很高,后面走势将可能失去重心。

  时间一步步地逼近9:25,所有人几乎都屏住呼吸。

  3.99元,中行集合竞价的结果出现在交易所的大屏幕上,集合竞价共成交2.08亿股。

  对于3.99元的开盘价,事后多数机构表示比较合理。

  支撑中行开盘价的合理原因之一是中行本身的业绩,按照国内会计准则,中行2005年的纯利润为274.9亿元,年增长率为31%,而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预计中行2006年和2007年可实现15%的规模增长,26%和17%的净利润增长。

  “我们认为中行2006年的合理定价在3.5元左右,对应的动态市净率2.5倍,市盈率25倍。”励雅敏在报告中指出。

  除了中行本身因素,中行A股还受到其港股价格的支撑。

  自6月1日中行香港上市以来,就因为良好的成长性受到投资者追捧,7月3日中行H股突破了前期3.575港元的高位,当天收报于3.625港元,7月4日更是创出3.675港币的最高价,如果按照港币和人民币的兑换比率,中行价格在3.8元左右。

  在分析25只在A股和H股市场的股价表现后,中信证券分析师杨青丽还指出这些A股比H股平均溢价率达到58%,其中中国石化“A股比H股溢价率为33%,

中兴通讯为14%,华电国际为62%,所以中行在A股市场上享有溢价”。

  联合证券分析师杨伟聪也认为,“若以15%溢价率计算,中行A股上市后价格在4元以上。”

  走势

  基于不同的开盘价,机构提前归纳中行当天走势:一是高开高走;二是高开低走;三是低开高走。高开高走会对市场形成较大伤害,比较理想的模式是低开高走,但是中行选择了第二条道路。

  中行以3.99元开盘后股价开始迅速上升,最高达到4.05元,之后快速回落,15分钟后进入平稳运行阶段。

  机构之前分析,中行上市造成了上证指数短期失真。

  中行此次以3.08元/股发行64.9亿股A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为2538亿股,其中A股1778亿股,约占总股本的70%。但根据现有的上证指数编制规则,中行上市首日便计入指数(不包括H股部分),所以中行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巨大。

  当中行以3.99元开盘时,其对上证指数贡献达到67点,当天上证指数高开了73.67点,扣除中行影响后实际上只跳空高开6点。

  之后中行回落也带动上证指数迅速下滑至1703点,最后上涨37.01点,以1718点收盘,中行当天收盘价为3.79元,对指数贡献54点,扣除中行贡献后上证指数实际下跌17点。

  此次中行发行的64.9亿A股流通股中战略配售12.86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9.8%;网下配售20.78亿股,占32%,其余31.29亿股网上发行。由于网下配售部分一半锁定3个月、一半锁定6个月流通,所以中行上市的初始流通市值并不是最大的。

  按照公告,中行上市首日流通股份数为34.547亿股,7月5日共成交17.63亿股,换手率达51.06%。第二天成交了3.72亿股,两天换手率合计61.8%,比其他新股换手率低。

  “当天卖出中行主要是散户。”国信证券一家北京营业部经理说,这种说法得到其他营业部证实,这种买卖也符合分析师们的建议,励雅敏就指出,“中行上市初期股价可能因为供不应求高于4元,但非长期持有者可考虑在4元-4.5元附近逐步减持。”

  机构似乎按兵不动,泰达荷银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们的目标价为4元左右,如果低于这一价位是不会抛售的。考虑到中行与未来的股指期货和指数类金融衍生品具有战略意义,多数机构把中行用来“压箱底”。

  市场影响

  事实上,中行上市还造成板块和个股的分化。杨青丽测算,在中行上市前,前5大权重股的总股本比重占到整个沪市的26%,而在中行上市后,即使按照中行发行价计算,前5大权重股占到整个沪市的43%;市值比重也由原来的24.51%提升到了33.83%,权重股对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虽然权重股总体实力增强,但蓝筹股的权重却是此消彼长的,中行替代了中石化成为沪市第一权重股,中石化、宝钢、

中国联通
股票
权重降低,其中中石化总股本占沪市总股本比重从原来的13%下降到10%。

  个股权重变化导致机构开始重新配置资产,而机构行动引发中国石化在中行上市前一天和上市当天大幅下挫。

  银行板块也出现类似情况,虽然中行上市增加了银行股板块实力,但当天却引发G招行、G民生等银行股较大幅度的下跌,金融指数以3.81%下跌幅度成为领跌的行业指数。

  但市场更关注的是中行今后的走势——在此之前曾经分别引领市场的中国石化和长江电力在上市后大不相同。

  中国石化在2001年10月8日上市时,以4.36元开盘,当时上证指数在1790点高位,之后中国石化随着指数不断走低,并在2002年初达到3元低位。

  长江电力在2003年11月18日上市,以6.23元开盘,当时市场点位在1300点左右,之后一路上扬,并在2004年初达到9.8元的高位。

  但前车之鉴,并非后世之师。分析师认为由于市场环境不同,个股资质不同,中行未来走势既不会延续中国石化的风格,也不会出现长江电力的走势。

  不过,现在中行的企稳已给后市带来了稳定的预期,“中行A股上市可能是大盘再次走高的引发器。”中信证券在策略报告中指出。

  但目前看,中行大幅上涨带动市场上涨还需一个震荡整理的过程,一般投资者很难在这种市场下进行操作,于是分析师建议暂时观望。对于大多数机构来说,他们表示看好2008年之前的市场,而中行波动期间正是他们对资产做结构性调整的时候。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