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黄湘源:股市神秘资金不能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33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神秘资金”虽然不是“平准基金”,无论就其资金规模还是入市方式来看,都不可能是中国股市的解放军,但在股改尚未大功告成,特别是后置风险警报无法解除的情况下,作为显示政策意志的“神秘资金”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唯一可以寄托希望的精神支柱。

  “两会”行情烟消云散,那么,由熊转牛的行情还可以期待吗?投资者很是担忧。

  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放眼市场,基金在撤退,保险资金在赎回,上市公司委托理财资金在清理,券商要等待融资融券,而一直在1000点到1300点的区间支撑着政策行情的“神秘资金”如果也将按照某些人的主张淡出市场的话,那么,千三”岂不真的成了“千山鸟飞绝”的“千山”,还会有什么“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牛市可言吗?

  为什么一向被视为市场稳定器的基金在这次“千三”攻坚战的行情中,非但没冲锋反而在撤退?基金的反向操作,据说是为了应对赎回的压力,但是,所谓“业绩愈好赎回的概率愈高”的规律,显然并不适用于中国基金的状况,更不是其选择背叛的理由。说穿了,作为基金关联交易伙伴的保险资金的赎回,何尝不是基金的另类的利益输送行为?

  严重的问题不仅在于基金和保险资金的靠不住,券商更像是扶不起的阿斗。虽然有关当局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拯救券商,但一方面溃不成军的券商自顾不暇,不足以成为力挽狂澜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恶习未改的券商即使有可能通过融资融券获得注资,也不可能舍弃自肥渔利的动机来全心全意地为广大投资者的解套服务。它的第三只手对于锣齐鼓不齐的市场更是一种令人难堪的威胁。

  多年来喂的“偏饭”非但没喂出为我所用的“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反而养出了一群恩将仇报的狼崽子,这无疑是中国股市的悲哀。然而,更为可悲的则是,在广大投资者苦不堪言的时候,竟然把最低价位的投资机会拱手让给了外国投资者。QFII也好,战略并购资本也好,他们看好中国

资本市场,都不可能是为了当“洋雷锋”。指望外国投资者来当中国股市的救世主,岂非滑稽可笑?

  说到底,投资者之所以不敢轻信熊市变牛市的预言,除了别的问题之外,没有形成一支为我所用可以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的红军,应该是一个最为现实的原因,“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而“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资金”,虽然由于其不透明而有可能掩盖了向“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利益团体进行利益输送的倾向,但其毕竟曾多次在行情危急的关头力挽狂澜,事实上已经成为稳定目前局势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对于并没有脱离政策市的中国股市来说,讳言托市救市无疑是十分幼稚的。“神秘资金”虽然不是“平准基金”,无论就其资金规模还是入市方式来看,都不可能是中国股市的解放军,但在股改尚未大功告成,特别是后置风险警报无法解除的情况下,作为显示政策意志的“神秘资金”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唯一可以寄托希望的精神支柱。

  只要“神秘资金”没有退出,那么,无论是对提升投资者信心还是稳定市场都不无好处。同时,对股改的平稳推进以及新老划断的顺利推出,也将大有裨益。有关方面如果需要对行政行为进行市场化的反思,不妨由浅入深慢慢思考,但付诸行动的“撤军”则必须缓行。无论如何,如今的中国股市,“老九(救)”不能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