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新股不败神话暗藏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去年以来有不少内地企业陆续加盟香港股市,这不仅解决了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时也给认购新股的投资者带来了获利机会。实际上,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如果投资者一直参与新股IPO,并将所申购到的股票持有至今,全部都能获利,香港股市演绎了一出“新股不败”的神话。

  31只新股中5只翻倍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在最近上市的31只新股中,首日涨幅超过15%的有10家,其中2月上市的精熙国际(行情 论坛)涨幅高达63.64%。累计涨幅超过30%的有21家,华力控股、中国龙工、百盛控股、敏宝集团以及中国香精股价都已翻番,中国香精的累计涨幅高达154.24%。

  新股上市后普遍取得不俗升幅,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去年10月以来港股整体走好有关,特别是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领汇(0823.HK)等大型银行股、REIT等上市后稳步走高,以及国企股成投资热点,这些都对新股热推波助澜。

  本周2只内地新股上市

  而本周又有两只来自内地的新股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金鹰商贸(资讯 行情 论坛)(3308.HK)和中国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3323.HK)将分别于周二和周四上市。从这两只新股的招股情况看,上市首日表现想必不俗。

  市场预计金鹰商贸在IPO时获得了300倍的超额认购,并且很可能定价在招股上限价3.15港元,市盈率达26倍,这要比去年同为商业股的百盛集团(3368.HK)19倍的招股市盈率高出不少。

  而中国建材获得的追捧要比金鹰更热烈,初步预估超额认购倍数会超过400倍,并以2.75港元的上限定价。香港富豪郭鹤年及李兆基也都以私人名义参与了认购。

  新股热潮遭遇质疑声

  尽管最近几次IPO依然受到投资人追捧,业界也估计其首日升幅将在10%以上,不过对新股过热的忧虑也开始浮现。香港辉立证券高级分析员谢思进认为,散户对于认购新股的热情很高,但是新股热未必可以持续太久。他指出,由于认购反应热烈,承销团往往将招股价定得过高,因此新股上市即可能破底。4月是传统的新股低潮期,因此对于新股热要抱以小心态度。

  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新股市场升温,很大程度上依赖港股此前急剧调整后企稳回升,市场资金由此再度蜂拥而入。若市况转变,新股热将会受到影响。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目前新股市场已经出现泡沫,不排除类似中芯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股价“滑铁卢”式的事件重演。

  (李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