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千三决战受到瞩目 管理层战略战术存在三大失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08 每日经济新闻

千三决战受到瞩目管理层战略战术存在三大失误

  黄湘源

  人们之所以瞩目1300点,是因为1300点其实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信心指标。

  1300点是股改前大的底部,但股改以来却成了久攻不破的铁顶。这极大地动摇了市场的信心。如果连1300点这个关口都突不破,那么,人们凭什么相信一切美好的牛市预言?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管理层求功心切,急于在最快的时间里完成股改,但是,在实际推进股改的过程中却不仅矢口否认股改的含权补偿意义,而且在平准基金入市上也总是故弄玄虚,一直未能将涉及投资者利益的行情指标名正言顺地抓上手。这种股改和行情两张皮的状况,不仅是管理层力不从心的表现,其实又何尝不是在股改共识上依然存在某种程度的不一致的必然结果。

  大家都知道中国股市是政策市,而股改非但没有淡化反而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市的色彩。

  在管理层的战略战术上,第一个失误就在于不该一屁股坐在大股东一边。管理层公然声称股改的目的就是解决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的问题,而对于与流通权密不可分的利益分配,却只讲含含糊糊的对价,不肯承认对价所包含的补偿意义。这不仅使得对价被人为地限制在10送3的低水平,而且也使得投资者名义上得到的送股被不合理的自然除权顷刻间化为乌有,从而实际上成为大股东所获流通权的埋单者。即使部分G股暂时走出了填权行情,但是,不要说短暂的填权未必填得满投资者损失的窟窿,一旦“锁一爬二”的非流通股开始流通,现行股价势必再次进入另一种力度更大的向下调整。而再融资铺天盖地卷土重来,更是不能不严重影响人们对股改的预期,也包括行情的预期。这是1300点乌云盖顶的最主要的因素。

  管理层第二个失误在于不该一头扎在券商一边。不仅不由分说地将保荐权单方面赐给了券商,还莫名其妙地使权证创设权成为只有券商可以独享的偏食。而一向被视为稳定器的基金包括

社保基金在这次股改中却没有例外地由好孩子变为坏孩子,这一方面与他们对股改没有必要的共识有关,另一方面恐怕同他们利益上的失落感也不无关系。这是1300点上攻乏力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管理层第三个失误在于不该在股改还没有完成从根本上改革股市制度性弊端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推出权证和T+0等所谓的市场化创新。事实上,权证虽然带来了令人眩目的交易繁荣,客观上却分流了投向正股交易的资金,使得市场在每次冲击1300点的紧要关头总是差一口气。此外,T+0也助长了投机心理。应该说,这也是1300点行情表现在战略战术上的重大失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