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资金缺1000余亿 入市资金需赚钱效应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6: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股改资金缺口高达1000亿余元

  上周,深沪股市唱主角的仍是权证。所不同的是,武钢蝶式权证的上市,完全抢过了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此前的风头。到上周五,武钢“双蝶”已连续3个涨停,其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分别较各自的开盘参考价上涨了214.5%和126.3%。宝钢权证也较其上市开盘参考价上涨了184%,最大涨幅一度达206.69%。尽管权证玩的就是心跳,但在短短的时间里,
市场已充分领略权证的赚钱效应。

  创设概念股相继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受权证创设机制的刺激,上周A股相关板块开始活跃。按照规定,券商在创设武钢认购权证之前,须购买相应数量的G武钢正股作为担保品,这无疑会刺激市场对武钢股票的需求,促使股价上升。事实上,上周五,G武钢再度放量大涨,股价上扬4.3%,成交量4.48亿股,成交额12.8亿元,创上市以来天量,G武钢复牌5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达19.11%,换手率高达58.5%。受此影响,其他已推出权证或具备推出权证的个股如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招行、中石化、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及权证创设受惠个股如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纷纷上扬,大盘也开始止跌企稳。因此,市场对权证的评价也明显转变:此前,高烧不止的权证多被喻为A股市场的“吸血蝙蝠”,抽离资金;而现在却被称为吸引增量资金入市A股的“涡轮”。

  创新贵在激发赚钱效应

  对深沪股市来说,引入权证创设机制不失为创新之举。也正是这一创新,让市场再现久违的赚钱效应。但问题是,并非创新都能激发赚钱效应。以大股东增持护盘来说,旨在维护市场稳定,也属创新之举,但从5个多月的实施情况来看,护盘效果普遍欠佳。据统计,目前已启动增持计划的新老G股共16只,与各自的自然除权价相比,上周五平均贴权10.73%,除G大杨与G华帝(资讯 行情 论坛)略有获利外,其余均处贴权状态。尤其是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中化(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通宝(资讯 行情 论坛)等增持大户,增持后股价均呈非理性下跌。现在来看,绝大多数G股的增持,要么成为基金应对赎回压力“批发”出货的好时机,要么成为表决前大量买入咱家股票合法化的幌子,既没有激发赚钱效应,也没有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尤其是,G宝钢用完20亿元后又启动20亿元的增持计划,但股价一路下滑,最大跌幅达26.6%,上周五股价收于4.01元,仍处“破净”行列。这与G武钢复牌5个交易日大涨近两成相比,反差明显。何以如此?大股东增持与权证创设均属创新之举,但区别就在于后者能激发赚钱效应,前者却没有。

  要赚钱也要防风险

  四年多的漫漫熊途,两市股指较2001年的高点下跌逾五成。股市跌跌不休,“赚钱效应”丧失殆尽。没了“赚钱效应”,股市吸引力自然会急剧下降。其实,市场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入市信心。这入市信心,说白了,来自持续稳健的赚钱效应!类似权证创设机制这样的创新多了,何愁入市信心唤不回?

  当然,中小投资者适当参与权证炒作无可厚非,但也应注意其中的风险,毕竟权证的价格受制于正股的价格。现在仅有的3个权证品种价格都远远偏离其理论价格,“击鼓传花”,一旦到期“废纸一张”,接最后一棒者受到的伤害将是致命的。十券商日前创设了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加之本月底下月初新钢钒、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权证集中上市,权证扩容无疑会促使权证价格向合理价位回归。目前中小投资者在权证中可能皆大欢喜,但权证没有长线投资可言,千万不可贪心。

  眼下,全面股改按10股送3股的对价比例,将引发600亿股左右的对价股扩容,专家因此预测股改资金缺口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对此,尽管QFII、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

企业年金等不断有增量资金,但能否痛快入市,关键还得有令人动心的赚钱效应,否则,难拾入市信心。

  作者:向长富 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