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指数窄幅整理适合短线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0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指数窄幅整理适合短线炒作

  专家建议:找热点做个股但要注意防范风险

  昨日,深沪两市未能延续上周末的反弹,双双震荡整理,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做多意愿不足。但盘面热点依然层出不穷,如昨日的节能产业股、军工概念股、专用设备股等均有
上佳表现。此情此景,投资者该如何分析市场的变化,从而决定自己的操作策略?专家普遍建议:投资者在找热点做个股的同时,更要防范风险。

  游资与基金日渐合拍

  记者:近期A股市场股指震荡幅度相对较小,但个股机会此起彼伏,似乎给资金的炒作提供了极佳的氛围。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江苏天鼎秦洪:从昨日热点演变格局来看,游资与基金找到了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个股几乎成为昨日资金的惟一流向,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节能产业股,置信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板,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涨4.89%,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涨4.25%等,无一不体现在节能产业股成为热点的现象;二是专用设备板块,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均列涨幅榜前列。由此可见,资金看来真的准备打造一个新的炒作模式——产业政策导向+市场预期。前者意味着产业前景相对乐观,这是上市公司获得成长性的主要因素,后者意味着市场的极其认同,这是二级市场股价可以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目前热门股背后的推动力既有短资也有基金等中长线资金,而这两类资金终于又因为一个共同的认识走到了一起。

  挖掘新潜力股是关键

  记者:目前的沪深两市正如一个湖泊,湖面风平浪静,湖底暗流涌动。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挖掘层出不穷的潜力股呢?

  宁波海顺:从整个市场热点来看,国庆长假刚过那段时间,农业股和航天股由于利好一直占据上风,并且走出了持续行情。另外,新能源板块在节后也表现不俗,况且目前一些新能源龙头G天威、力诺太阳等都还在高位震荡,但是,由于新能源累计涨幅相当高,其后市操作上风险已然相当明显。鉴于市场热点转移频繁,目前三季度业绩值得关注。主要包括:(1)油价高涨,带动天然气价格上涨,石油装备和化肥行业能够维持较高的景气度;(2)从毛利和利润增速来看,造纸、火电、元器件和电气设备行业存在明显复苏迹象,并能够持续;(3)定价机制转轨行业,如公交、水务、燃气等。在油价压力下,部分公用事业行业价格面临突破;(4)业绩持续增长的消费服务类行业,如零售、医药、交通运输等。投资者应当紧跟市场节奏,踏准市场节拍,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此外,进入四季度中期,2005年也接近尾声,在预防部分年度资金回笼的情况下,应当尽量回避个股风险。

  江苏天鼎秦洪:就目前来看,产业热点引导资金流向,如医药产业符合着这一思路,一方面是因为禽流感担忧,药业股有望成为资金们的避风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药业股在近期相继公布了新药证书等公告,这意味着公司具备了新的增长动力,故在近期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跟踪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天坛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G人福(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尤其是G人福具有较强的增长前景,目前动态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有低估可能,值得跟踪。

  如何应对G股大幅下跌

  记者:昨日又有6家新G股复牌交易,G股板块的队伍规模再次扩大,达52只之多。但从这6只新G股的走势来看,除了G综艺之外,其它5只新G股均为贴权。这种走势也影响了老G股,如G恒生、G宏盛(资讯 行情 论坛)、G金陵(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呈现加速下跌。投资者该如何应对G股大幅下跌?

  北京首放: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就是因为在对价之前个股的涨幅充分体现了对价的水平,而部分个股的涨幅更是大大的超过了对价水平,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在5月之后至公布股改之后的涨幅超过了40%,而经过统计整个市场的涨幅虽然最高只有20%,符合整个市场的对价水平,但是个股的平均涨幅已经大大超过,并且在后市G股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流通股份的大幅增加,所以,投资者对G股中的机会还是以谨慎策略为好,而应该重点把握在股改方案将要通过之前的抢权机会,有短线资金运作。

  深圳智多盈刘中学:从短期来看,随着股改工作尘埃落定后,大部分G股都丧失了炒作由头,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太大的起色。但另一方面,股改的完成,使得公司两类股东成为利益共同体,理论上荣辱与共。因此,以后G股公司拼命圈钱的现象将会受到有效抑制,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资产的行为将受到更严厉的监管,上市公司的经营将更加透明与规范。更重要的是,在股本、业绩没有变化的前提下,G股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将平均下降30%左右,相对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因此,中长期看,G股尤其是业绩稳定良好且累计涨幅不大的G股如G民生、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关注。(本报记者 向长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