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70只G股逾七成贴权 买G股挣钱越来越不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向长富) 沪综指经过16个交易日的横盘整理后,上周终于选择了下行方向—四个交易日狂泻61个点,半年线和1100点关口均告失守。与此相伴,至上周五,两市已实施股改方案的公司共70家,处于贴权的达52只,占比为74.3%,股改对价股扩容压力日渐显现。

  G股贴权现象愈演愈烈

  截至上周五,全面股改已复牌的25只G股中(加上45只试点老G股,共70只),除G股康美摆脱贴权处境外,其余24只均处于贴权状态,平均贴权幅度达13.35%,G威尔(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贴权近三成。受此影响,准G股纷纷提前上演“跳水”秀,如上周四、周五复牌的第五批股改公司共计18只,除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吴中(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外,其余15只均呈下挫走势,宝利来(资讯 行情 论坛)、金盘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京山轻机(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都超过了10%。而此前的第四批股改公司复牌,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申龙(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度集体涨停,抢权效应明显。

  G股赚钱效应为何如此快速消退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市场对对价的炒作提前透支。以25只新G股来说,在变身G股前的一轮拉升行情中,平均涨幅达49.25%;第五批股改公司已复牌的18只

股票,此前的平均涨幅更是达51.37%,而同期沪综指最大涨幅不足20%。前期涨幅过太,在两市未来预期欠佳的情况下,投资者只好纷纷获利了结。

  G股扩容压力不可小觑

  最近,市场人士对行情的主要担忧表现在:建行在港IPO认购火爆,受到800亿美元的热捧,短期无疑会对A股产生一定的抽资效应,并加速A股估值标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700点论”重现江湖,市场自然不敢小觑;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A+H”公司股改迟迟未能破题,给全面股改平添了不少变数;预亏预警公司接连不断,上市公司业绩有出现拐点之虑……受此影响,宝钢20亿增持,股价竟跌破净资产;长电带上G帽,先前强势不再,股改演绎的上升行情一直未能失而复得。

  其实,除了上述因素外,股改对价股的扩容压力也不容忽视。据统计,一、二批试点共产生45只G股,对价所带来的扩容为32.46亿股,相对于股改前增幅为19.89%,流通市值约增182亿元。而全面股改启动后,对价股的扩容压力显然远远大于试点期间的,即使按10送3的对价比例,将引发600亿股左右的对价股扩容,按两市目前4.6元左右的平均股价计,新增流通市值将达2760亿元。要知道,这还未算上一年后非流通股分期流通的扩容压力。

  眼下,两市重启IPO已进入倒计时。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12月中下旬可能成为中小板发行全流通新股的时间底线;明年春节前,主板市场恢复再融资;春节后,主板市场将正式实施新老划断。“新老划断”开闸后,市场面临的扩容压力自然不可小觑。目前来看,有140多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去年已过会的40家左右的IPO公司伺机发行,更大的IPO压力来自于中行、中石油等超级“航母”公司。面对空前的扩容压力,深沪股市亟待引入增量资金。

  作者:记者向长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