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价抗跌防线失守 增持承诺成为豆腐渣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增持承诺本应是稳定股价的“民心工程”,可结果证明,巨额增持承诺打造的实际是“豆腐渣工程”。增持承诺防线失守成为股价下跌的“导火线”。这不禁让外界产生怀疑:承诺背后是否另有文章?承诺防线失守是否意味着投资者信心原本就脆弱?

  本报记者 张炜

  大股东在上市公司股改中提出增持承诺,被视作股价抗跌的安全堤坝。然而,在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相继宣布增持承诺护盘失败后,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使增持承诺成为“豆腐渣工程”。4.53元是G宝钢的增持承诺价,但29日G宝钢收盘跌至4.46元。

  从理论上看,增持承诺应是上市公司股改的“民心工程”。一方面,大盘处于较低位置,股改又得到投资者的支持,增持承诺等于给股价稳定注入“粘合剂”。另一方面,增持承诺的出手不小,足以发挥“牧群效应”,吸引原来的持股主力共同打赢股价“保卫战”。

  G广控的增持承诺是,“若

广州控股
股票
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每股4.35元,公司将于每股4.35元价位连续投入资金增持广州控股股票,除非广州控股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不低于每股4.35元或10亿元资金用尽。”花10亿元以4.53元买入G广控,结果使大股东增持G广控23039.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9%。G广控目前的流通股为67968万股,若基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配合的话,10亿元肯定能打造出坚固的防线。

  可结果证明,巨额增持承诺打造的实际是“豆腐渣工程”。基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非但没有在同一条战壕里给予增援,反而找到了“背信弃义”的好时机。G广控是基金重仓股,若不是基金与G广控“翻脸”,结果应不至于如此悲惨。同样的,G宝钢也是基金重仓股,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占流通股的44.52%。基金持股占如此举足轻重的位置,若有基金支持,G宝钢会失守增持承诺价吗?上周五,G宝钢在4.53元的价位共成交2.58亿元,加上上周四在此价位成交的1.81亿元,总共是4.39亿元。业内人士猜测,在这部分资金中,至少有八成是宝钢集团的护盘资金。据此推算,宝钢集团的护盘资金在不到两个交易日已至少耗去3.51亿元。

  其实,增持承诺本身就是被动挨打。回顾G广控近几日交易,其成交集中在4.35元。由于大股东承诺只在4.35元价位买入股票,G广控便被动地陷入了肆无忌惮的消耗战。G广控的护盘更有失误,该公司上周一实施增持承诺,忽视了

证监会规定日成交5%的增持上限。等到证交所提醒时,又慌忙撤单,让抛股的空方占得先机。事实上,任何机构都懂得股市中最后的防守是进攻。只有用资金抬高股价,才会吸引场外资金入市托起股价。即便庄家出逃,也会在进攻中“逃脱”。而现在明确某个价位实施增持承诺,等于把自己的防线暴露给“敌方”,不被动挨打才怪呢?

  增持承诺成“豆腐渣工程”,让外界产生两大怀疑。其一,增持承诺的背后是否另有文章。实施增持承诺是股改对价的组成之一,此类上市公司又被普遍认为对价补偿相对逊色。中小投资者不禁怀疑,增持承诺会不会是股改前上市公司对基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妥协。上市公司有意为基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提供兑现的通道,从而换取基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对股改方案的认同。虽然这种怀疑很难得到论证,但目前已在中小投资者中产生信任危机。其二,增持承诺防线失守是否意味着投资者信心原本就脆弱。增持承诺本来是稳定股价,可现在却成为股价下跌的“导火线”。如果投资者信心果真进一步“下跌”,大盘前景同样不乐观。

  看来,股改公司对投资者负责,还应把增持承诺想得更透些。现在G广控、G宝钢增持承诺失败,反而成为今后反弹过程中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