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进一步提高自觉性 增强佣金标准规范执行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第四次会员大会通过的《上海地区股票、基金交易佣金标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今年1月1日起在上海地区实施以来,总体情况良好。来自市场与投资者的反映表明,佣金标准规范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市场竞争的生态环境更趋有序与和谐。

  在上海地区实施佣金标准规范,杜绝价格战,是在上海市政府、上海证监局、上海证券同业公会、券商及投资者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推进的。据上海证券同业公会对上海地区
219家证券营业部的抽样调查,这些营业部今年1至6月的佣金收入,较执行《规范》前相比,总共提高了2686万元,平均每家营业部佣金收入上升12.26万元,平均上升幅度为8.24%。价格战熄火了,竞争行为规范了,市场秩序井然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这是业内各方在佣金标准规范上共同努力的结果。它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然而,在佣金标准规范方面,如何不折不扣地落实上海证券同业公会的相关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进一步加强《规范》的佣金标准宣传;券商总部在业务模式整合过程中,制定统一佣金收取标准要顾及上海地区的特殊性;对佣金最低标准加强沟通,等等。但更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增强执行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简而言之,就是要形成合力,再接再厉。

  形成合力,再接再厉,要进一步强化按规则办事的观念。这些年来,全面落实国九条,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为主线,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步伐在加快。今年,中国证监会又提出加强自律管理,发挥自律组织的功能与作用。尚福林主席说,要提高行业自律标准,完善自律规则,加强会员管理,监督会员执业行为。规范佣金标准,就是我们证券同业公会落实证监会要求的一个抓手。《规范》是经上海证券同业公会会员大会一致通过的,它对所有会员有一体遵行的约束力。上海作为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规范竞争行为、维护和谐的市场生态环境,更应先走一步。进一步强化按规则办事的观念,有助于我们持之以恒地抓好在佣金上无序竞争的这个带有一定普遍性的行业问题。

  形成合力,再接再厉,要不断把佣金标准规范和诚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人不信不力。券业建设也是如此。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一心说,继续推进自律组织体系、自律制度体系以及相应的实施监督机制的建设,需要进一步提高行业诚信水平。在按规则办事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老老实实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伪和矫饰。把佣金标准规范和诚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获得长效的结果。

  形成合力,再接再厉,更要把规范佣金标准工作与增强券业的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采用低于《规范》规定的佣金标准来抢夺客户,采用现金返佣、赠送实物、提供非证券性服务等不正当竞争方式来拉拢客户,这种行为带来的收效是短期的,最终必然是得不偿失。证券公司是金融服务企业,它要得到持续的健康发展,必须将业务重点放在为客户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上来,并根据自身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人员素质、客户资源等具体情况,扬长避短,真正形成经营特色和竞争优势,摒弃靠价格优势争夺客户资源,也有助于我们把注意力真正放到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上来。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重要的转折时期。作为证券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肩上责任很重。不久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谈到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工作时,特别提到券商的经营行为要逐渐规范,要提高服务水平,探索新盈利模式的创新。进一步形成合力,再接再厉,把佣金标准的规范工作进一步做好,是提高券商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者:记者 张炜 牟敦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