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投票率不断走低暗藏隐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0月18日股改方案的流通股股东投票率为51.69%,创下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以来的新高。截至18日,全面股改以来已有14家股改公司进行了股改表决投票。但从总体情况看,与试点期间平均50%以上的参与率相比,这14家公司流通股股东参与投票率约为35.45%。流通股东参与股改的热情明显呈下降势头,最低的一家公司流
通股股东投票率还不到13%。

  股改表决投票率的高低,与股改公司的股东结构有一定关系。公司规模大与股东户数多给追求高投票率带来难度,但一些蓝筹股的投票率并不低,其原因是蓝筹股持股的主要部分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手中。作为基金重仓股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9月底股东户数共78390人,人均持有流通股12537.31股。上海汽车此次流通股股东投票率为45.0559%,参加投票的流通股股东共3983人。再看巨轮股份,12家机构代表1800多万股股份全部投以赞成票。据了解,巨轮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和证券公司,1800多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38%。

  反观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高票通过,就显得流通股股东“人气”不足。参加投票的流通股股份只占表决权股份总数15.19%,其中到现场出席相关股东会议的流通股股东仅2人,代表股份310695股,占公司流通股股东表决权股份总数0.184%。辽通化工出现如此“窘境”,是因为公司股东结构呈明显的“散户化”特征。2005年9月底,辽通化工股东户数共77062人,人均持有流通股2193.04股。与上海汽车、巨轮股份比较,不难发现“散户化”拖累了辽通化工的投票率。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即便上海汽车45.0559%的投票率也是偏低的,反映出流通股股东轻易放弃自己的权力。

股权分置改革采取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其目的是保护流通股股东权利。但由于没有规定投票率“门槛”,股改之始就有人担心类别股东表决同样可能让大股东“混水摸鱼”,甚至被操纵或利用。而现在投票率“节节走低”,等于流通股股东放弃了最后的“防线”。对大股东来说,只要做通几家关键流通股股东的思想,方案过关也就悬念不大。有媒体此前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发现,较大比例的投资者都对参与投票兴趣不大。调查还显示,不去投票的原因包括,“投了也没用”(占比50%)、“程序太复杂”(占比近30%)、“同意方案但不想投票”(占比18%)等。

  在一场本来就不是势均力敌的博弈中,以散户为主的流通股股东认为“投了也没用”是一种正常现象。这也再次反映出没有规定投票率的政策缺陷。如果有投票率“门槛”的话,散户所持的一票将更具价值,散户的投票意识也会由上市公司尽力唤醒。而现在情况恰恰相反,上市公司对投票率不关心,甚至不喜欢高投票率。有财经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私下承认,股改公司对他们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在最后投票时,尽可能减小流通股股东的投票比例。

  流通股股东参与股改的激情正在消失,轻易放弃投票权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如此一来,结果只能是股改对价水平越来越低,股改进程陷入虚假的一帆风顺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博弈环境越趋复杂,大股东正用许多华而不实的承诺来包装低对价方案。如果流通股股东继续认为“投了也没用”,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将难以代表流通股的真实民意。长此以往,股改虽有进展,但市场风险却被隐性积累。事实上,那些认为“投了也没用”的流通股股东,对股改方案不满意的表达方式就是“用脚投票”。而股改对价的目的是,在非流通股可流通时不给流通股股东带来风险和损失。股改对价水平走低,将意味着今后由二级市场承担不足部分的风险和损失。

  目前市场上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基金重仓股毕竟只占少数,股改博弈成败还是要靠以散户为主的流通股股东增强投票意识。当务之急,一方面管理层可以抬高股改方案通过的“门槛”,对流通股股东投票率设定最低限度,促使上市公司鼓励流通股股东积极参与。对投票率未过“门槛”的公司,延长投票时间,直至超过最低限度方可复牌。另一方面,舆论要尽自己的责任去唤醒流通股股东的投票意识,帮助他们提高判断力。对于对价水平明显不公的股改方案,舆论也应敢于站出来与大股东商榷,引导流通股股东与大股东博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