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切忌拔苗助长 大盘飚升只是死里逃生的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38 北京现代商报

  

股改切忌拔苗助长大盘飚升只是死里逃生的反弹

股改切忌拔苗助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截至昨日,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已经有30家通过了股改方案。在这期间大盘涨势喜人,从1000点附近一口气挺进到1200点关前,令管理层的信心指数一路飙升。

  根据现在的股改进程,我们可以预见,最迟到9月,一轮更大的“股改运动”将再掀高潮。

  然而在这轰轰烈烈的股改运动中,难免有“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出现,使投资者对股改全面铺开后的市场充满担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市场供求关系面临考验。全面铺开股改之后,将有大量非流通股作为对价筹码要先行上市流通,按目前10送3的平均对价水平计算,相当于现有流通股规模扩大30%。市场增量资金能否接住这源源不断涌来的新G股,并长期保持“喜新不厌旧”的心理,使它只涨不跌?人们不禁要打一个问号。

  其次,从一些已经通过股改的公司传出消息说,有些公司之所以积极参与股改,是为了享受证监会的“倾斜政策”,以便股改之后能够得到再融资的许可,如果不参与股改,就得不到再融资的资格。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股改公司提出了再融资申请。一旦新的融资闸门开启,市场还能保持上升势头吗?

  最后,目前通过股改的33家公司毕竟是股市中的精华,属于业绩良好的公司。如果大部分业绩较差的公司开始进行股改,是否会出现大股东乘机套现,只把一个空壳留给流通股东的情况?尽管绩差公司的大股东可能支付更多的对价,但是他们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早点逃走。

  由此可见,股市的深层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大牛市也许离我们还很遥远,我们只是在经历一场“死里逃生”的反弹。

  凌嘉


  爱问(iAsk.com)股权分置 相关网页约459,27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