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庄心一亲自出马意味什么 股市已经逼近牛市边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15 新浪财经

  阿蒙

  报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非常重视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工作,要求对证券市场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要限期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推进改革;要坚持改革与市场稳定相结合。带着这个精神,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最近飞赴广东。

  庄心一之所以去广东,为的是出席广东省证券市场改革座谈会。广东省两位副省长,及省有关部门、本地有上市公司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内150余家上市公司及专家约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如此规格可谓空前,之所以这样难道仅在于“重视”二字?

  话又说过来,庄心一为什么去的偏偏是广东呢?众所周知,广东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发祥地,也是改革的实验地和示范的窗口,庄心一选择去广东寓意非凡。一句话,在证券市场改革方面广东要走在全国的前面。由此,大家也许要问:庄心一此趟是不是南巡之旅?

  是不是暂且不说,先来看看广东省的反应。

  针对一些部门和地方对股权分置改革认识不到位,有关各方协作配合不够,宣传力度不大,部分企业参与改革动力不足等问题,广东省副省长钟阳胜代表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上市公司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股权分置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对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营造氛围作了具体部署。在此,将股权分置改革真正摆上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广东省已开始着手去做并在落实中了。

  综观中国经济历次改革,不论是宏观的还是部门、行业的,都是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协调下得以顺利推进、展开的。股市牵一发而动全身,资本市场变换莫测,股权分置积习沉重,这次能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标本兼治、限时完成,说明这场改革绝对能够成功,并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要问为什么?我们的回答——这是中国的经验。如果要追根溯源,可以在中国的经济改革史里寻找到答案。

  前途尽管光明,但道路绝对曲折。

  为此,庄心一提醒地方政府不仅要充分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且要对改革的艰巨性和探索性有多方面的准备,力争实现政策机遇与市场机遇的有效统一。面对上市公司,庄心一提出一个要求两个后果——即:按市场原则参与改革义不容辞,不积极参加股改的有被边缘化危险,股改后企业才能再融资,今后政府各项政策将向股改后企业倾斜。谈及当前,庄心一指出市场在复苏、机制在健全、风险在化解,效率在提高,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初见成效。

  那么,成效初见,何日显著呢?

  十三年前,《东方风来满眼春》里曾这样写道:早在1979年4月,邓小平在听取当时中共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在与省、市负责人谈话时,小平同志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小平同志还指出,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

  同样,庄心一督战广东,是不是上面希望在股权分置改革上,广东能发挥经验、发扬传统为全国带个好头、走出一条新路,使中国股市走上标本兼治、成效显著的牛市之路呢?要是这样,中国股市迎来满眼春的日子就不会太久了。说来道去,阿蒙信奉的还是那句话:中国的经验——已经给我们做好了答案。

  嗨——信不信由你!

  庄心一相关报道:

  庄心一称政策将向股改企业倾斜 不参与会边缘化

  庄心一驳斥信心丧失论 四个有增无减显现吸引力

  其他相关报道:

  广东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从政治高度保障股改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