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婚姻理财之潜力股篇:有前途男人带来一世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50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百姓钱程》网友论坛

    原标题:人才是最大财富

  网友:好一声叹息

  90年从部队回来,家里四处招罗找对象。我要求只有两条:1.78M以上,本科。没想到一下有七、八个候选人。

  见了三个,都是家庭条件优越,但总感到缺少点什么。

  又一天晚上,下着很大的雨,原定见面的那个没来,另外一个阿姨带着她介绍的人来了。身材高大魁梧,黝黑的皮肤毫无学生气质。第二天家里婉言谢绝。介绍人坚持再见一面,出于礼貌,又见了一面,这次他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家境贫寒,具有很强的上进心。

  原定见面的那个出差回来,家里对他非常满意:不仅是知识分子家庭,且本人儒雅英俊。大家都认为郎才女貌再合适不过了。

  但我的决定却令大家大吃一惊。

  所有亲朋都认为我脑子坏了,挑了半天挑了一个最穷的,候选人中唯一的农村大学生。

  “为什么?” 那位帅哥红着脸问我。

  “对不起,他太与众不同。”

  我不想告诉他,他与我们不同的家庭成长过程是怎样的吸引我。那天晚上他的开场白是:“我很穷。”因为穷,他大学的女友离他而去;因为穷,四年大学他靠奖学金和助学金完成;因为穷,任何事他要自己去奋斗。

  从谈恋爱起,我就有了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每月110元工资交给我妈100元。我们上街,偶尔花钱买冰棒、零食,都是我掏钱,他也从来不吃。因为零用钱太少,渐渐改掉了随意花钱的习惯。

  93年结婚,他用自己存的380元钱在家具厂托人打了一张床,两个床头柜,一只小梳妆台。我学过6年美术,没有考上美院才去当的兵,所以床的样式是我自己设计的。家里给我陪嫁彩电、音响、洗衣机以及所有床上用品。婆家没有给一分钱。妈妈怕我委屈,悄悄塞给我600元“压腰钱”。我家里出钱操办了婚礼,新房在12M2的集体宿舍。

  新婚之夜,他对我说:“人的出身不能选择,只要是凭能力能做到的,我要让你觉得,嫁给我,不后悔!”

  相约婚后不再向家里要一分钱,我们的钱本来就不多,除去吃饭很少开销,全都存零存整取,到年底加上年终奖买一张国库券。

  95年对我们是双喜临门,我们不仅有了女儿,30岁的老公在事业上也有了第一步。婆家却因为是女孩变卦不愿带小孩了,我妈只好提前退休帮我们带孩子。这时也是他最忙的时候,频繁出差以月计,每次回来女儿都不认他。这期间,弟弟大学毕业分在外地,父母借口冷清,我们搬到母亲家里住。

  96年我注意到保险,那时利率高达13%,因为老公反对,我只给女儿买了2份。至今后悔我们没买。

  “养儿方知报娘恩”有了女儿,我才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我出生60年代末,那时父母只有70多元钱,除了养活一家四口,还要孝敬双方老人。弟弟从小在外地读书,我就像独生子女享受父母的呵护,很多事不会做。婚后我不得不从头学起,洗衣做饭。在母亲手把手的教导下,我还学会了缝纫机,研究几天裁剪书就开始动手,女儿小时的衣裤,棉衣,都是我亲手做成。不仅省了钱还很有成就感呢。

  事实证明人的很多潜力是靠逼出来的。当年我们还住在部队大院,那时没有羊毛衫,都是手织毛衣,我妈每年都求别人给我们姐弟织。上初三的那个寒假,我跟大院里的姐姐学会了织手套,很快举一反三开始织毛衣,从那以后,我们全家的毛衣裤都是我解决。婚后几年,老公的毛衣也是我织的。后来生活好了,大人都不穿手织毛衣了。每年只给我女儿和弟弟的儿子织了这是后话。

  98年我们赶上了房改房的末班车,4W多元买下了2室1厅。终于有了自己的窝,那种喜悦至今记忆犹新。每天晚上都带女儿过去,验收当天的工程,叮嘱明天要做的工作,每个细节我都画出图纸交给工人。老公出差2个月回来,我已装修完毕,花了2W,打算住一辈子。

  99年我才发现了证券交易所,我毫不犹豫就进去了。那时正好是牛市,买什么都赚钱,记得第一只买的股票“四川长虹”10%出手,第二只“上海贝岭”卖到30%,看到几仟元到帐,激动的心情无法言喻。以后一发而不可收。将全部存款投入,每次一发工资就存进股市。我坚持不追涨杀跌,每买必赚钱才卖,最终我坐进了大户室。

 [1] [2]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