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阿蒙:为什么股权分置改革蹉跎难峥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9:35 新浪财经

  阿蒙

  说件真事。

  最近,有家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带领手下员工集体去某保险公司应聘听讲座,并且说试试若适合就转行加入。想一想,一位在职总经理如此之举,惊讶之余,令人对股市的萧条
又添了一份沉重。

  哀莫大于心死。营业部老总都如此,股民当然更不好过。一首歌儿唱道: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悲欢离合,却曾经有过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问询南来北往的客……然而,就置身股市的投资者来说,若营业部人去楼空了,找谁去“问询对错”点燃心中的渴望呢?

  盘点上半年中国股市,管理层推出的利好措施不可谓不多,而被称作引领股市走向转折的股权分置改革,自然成了点燃投资者心中渴望的一盏灯。由此,2005年也中国股市叫做“改革年”。老调重弹的观点认为:中国股市设立之初,最初动机主要是为国有企业融资解困,由于公司机制和管理缺陷,不少上市公司业绩不佳;股票发行采取的不是市场机制而是行政审批制,使所有上市股票高溢价发行,比净资产和原始股价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股权分置”的发行办法,造成上市公司非流通大股东的利益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割裂。股市连续下跌了三四年,实际上是在偿还过去这些年上市公司高溢价发行、超高价配售、机构和庄家高价炒卖等大肆圈钱所欠下的债。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行为不端根源、构建真正资本市场的关键。

  在此,我们承认“股权分置”是一项重大制度瑕疵,但制度只是一个框架,里面的内容是靠人去写的。上市股票高溢价发行,为什么又有什么理由要比净资产和原始股价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呢?上市公司欺诈和违法为什么成为普遍现象呢?信息虚假、掏空公司、圈钱胡用等为什么屡禁不止、所付代价甚微呢?股权改革能触及上面哪跟神经、能解决哪块问题呢?因此,股权分置改革只能是股市游戏规则的一次技术调整,断言“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行为不端根源、构建真正资本市场的关键”,依旧为时尚早。更何况大肆圈钱欠下的债,仅凭一场制度改革就可以一笔勾销了?叫谁当冤大头,谁都会用脚去投票!

  正因如此,在连续下跌三年多后,今年上证指数从1200多点一度跌破1000点,一步一个台阶下行创下八年新低,6个月内1700多亿元市值蒸发,“跌破”也成了股市流行词。与其同时,股市“政策之火”不可谓不旺——4月29日,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砸开一个已经凝固了10余年牢不可破的制度僵局。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次日,4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10日后,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6月10日,三一重工试点成功,4家试点3家成功。6月20日,证监会推出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42家公司,包括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国有大盘股……有鉴于此,一位证券界元老感慨道:“中国股市命运多蹇,这些年拐了两个弯,现在又拐回去了。拐可能拐对了,但这个过程太苦了。”

  话说过来,苦也倒罢了,关键是蹉跎岁月能换来峥嵘年华吗?

  四年以来,股指从2001年6月的2240点跌到目前的千点余,下跌幅度超过50%,流通股市场价值也从2001年6月的18866亿元减少为目前的1万亿左右,市值缩水约8000亿元。加上近年新发和增发上市公司股份近3000亿元所产生的增值,流通股市值在二级市场的缩水额高达近万亿。与上市公司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15年来,近900家国有控股及参股的上市公司融资额为6500亿,约占总融资额的70%。截至2005年6月30日,上市公司平均每股净资产为2.84元,市场平均价格为4.95元。若以2.84元/股净资产价计算,近900家国有上市公司的国有股账面价值为9866亿元,资产增值为2.48倍。若以4.95元/股市场价格计算,近900家国有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市值为1.72万亿元,资产增值为4.32倍。在此,投资者的蹉跎换来的却是上市公司的峥嵘。“两重天”,难道仅是“股权分置”造成的吗?

  疑问归疑问。对于目前的股权改革试点,大家还是发出“只有上帝才看懂”的感慨——千股千方案必然是一锅粥。而更难以理解的是股改竟然没有一个的基本框架,简简单单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这个箭往那个方向射?这个弓要拉几分满?一切都没有答案!如果这个股改的基本框架仍然不确立的话,那么未来剩下的一千多家公司中还会出现各种奇特的、复杂的、不知所云的、机关算尽的方案!绝对不夸张!也有人呼吁: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国有股对价决策主体必须明确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到底如何在《国九条》的基础上贯彻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这一指导思想,谁是国有股对价的决策主体至关重要。代表国有股出资人与流通股股东对价的主体是各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国有上市公司的高管层不应成为国有股对价方案的决策主体。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在实际操作中成了大股东与小股民的博弈。老话说:胳膊拎不过大腿。股权分置改革到底能结出怎样的果子,依然难以预料。既然是今年是股市的改革年,围绕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也是接二连三,时下的试点方案如雨后春笋,呈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之势,如何借鉴和推广怕今后难以为续。改革的启动需要勇气,改革的实施则需要智慧,在某种程度上更需要大智慧。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股改制度的出台既需要充分论证,又需要拿出政治家风范;既需要求同存异,又需要统筹规划。而我们目前做的怎样呢?回答是很令人焦心。

  众所周知,改革重要,但发展更重要。虽然今年是股市改革年,但我们不能把什么都绑在、押在“股改”这一棵树上,股改只是促进股市发展一盘棋上的棋子之一。在此,决策者也好、管理层也好、投资者也罢,千万不要一叶障目。否则,带给我们的依然还是蹉跎,我们还得继续唱“难忘的歌”:青春的岁月象条河,岁月的河啊汇成歌……一支歌,一支高亢的歌,一支蹉跎岁月里追求的歌……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