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唱缩经济背后隐藏猫腻 林毅夫在为谁说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51 新浪财经

  阿蒙

  什么叫经济学家?

  以阿蒙的理解,现在大多的经济学家就是不甘寂寞的头戴博士帽、肩扛教授衔的所谓学者,要是有几年“海归”经验,那就更了不的。然而,与科学家(自然)相比较,一个是干
出来的,一个却是被喊出来的。事实上,经济学家们布道出来的玄奥经典,并不比巷尾小贩、地头老农悟出来的高明多少。一个再浅显不过的例证是,中国的经济改革发轫于皖北小岗村几十户农民粗糙的手印。吆喝,信不信由你。

  可以去问问:在我们的经济学家里,有几个没在牛棚里呆过,有几个没上山下乡改造过,又有几个没学过工学过农呢?

  话说回来。

  金子终究是金子,经济学家终究是经济学家。日前,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因病逝世,享年101岁。如同薛老的长寿,作为经济学家薛老得到了长足的评价——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决策咨询的重要开拓者和组织者。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提出了诸多著名经济观点,与孙冶方并称经济学界“双子星座”。在此,不说是人,即便是星也有落的时候。熙熙攘攘中,一些成不了星座的经济学家们却喜欢放卫星,总怕不说话别人就把他忘记了,这或许便是星座与卫星的大不同罢。

  好象赶集似的。

  没几个月前,中国经济过热论沸沸扬扬搞了好一阵子刚刚过去;而今,通货紧缩却四蹄扬尘迅猛而来。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然而,在中国经济目前正忙于落实宏观调控抑制过热的当口,“回头箭”冷不防飞来了,而且是蹊蹊跷跷飞来的。

  仿佛有约,又不约而同。

  报载,日前在北大中国经济中心“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二次报告会上,林毅夫、宋国青、王建、袁钢明4位专家学者对未来中国经济一致唱起了“通货紧缩”之歌。就实质而言,这个歌,是北大中国经济中心唱出来的。领头人林毅夫认为,当局将房地产、汽车、建材等过热部门的投资增长控制住,当这些过热部门的投资变成供给或生产能力时,少数几个前两年价格上涨的部门止涨回跌,原来价格下跌的部门继续下跌,再度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形必然不可避免。之所以不可避免,林毅夫以为是制造业产能过剩所致。在此,林博士对“产能”的理解太机械化了,“产能”难道不随行就市,难道是永动机,在行业间、区域间难道就不会调节?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这点小道理林博士能不知道?

  另外,林博士呼吁必须消除过剩的生产能力,但怎么消除林博士没讲,难道把机器扔到大海去?林博士开出的药方是“财政政策向农村倾斜,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为这样就可以“释放农村已有的实际消费能力,解决产能过剩,增加就业和缩小城乡差距。”在此,林博士的建议倒不错,好象也不止是一次提起了,但提高农民收入、释放农村消费能力并不是一日之功。仔细揣摩一下,解决产能过剩——增加就业——缩小城乡差距,这三者串起来竟都是矛盾的呵!绕了个大弯子,听起来那个悬,才叫学问啊!?

  同样是经济学家。

  社科院张卓元则指出不会出现通缩,其理由在于:首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今年4、5、6月份连续3个月呈加速状态,分别是25.7%、26.4%、2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增长25.4%,大幅度地超出了15%到20%的正常水平。其次,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现在还在高速增长,上半年达到16.4%。再次,出口增速强劲,上半年出口增速达到32.7%。张卓元尤其强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高速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幅度达到13.2%,扣除物价上涨的因素,也达到12%。如果加上服务价格,整个CPI下半年要走向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之小,基本上不可能。

  与其相反。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则认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明年都会比今年差。他特别指出,今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将达到53%,如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掉不下来,GDP的增速也掉不下来。言下之意,固定资产投资必须上去?与王建的含蓄不同,社科院经济所袁钢明则认为,目前房地产过热明显降温,这不仅影响投资,还将进一步把经济增速拉下来。至于宋国青则更加干脆、一针见血,他呼吁:目前房地产投资有下降的可能,负面影响非同一般。短期内经济下降的原因将出在房地产身上。希望今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能够转向刺激投资需求,主要是放松对房地产业的投资控制,并增加供地。

  说来道去,可以归结为一句话:房地产必须热下去!否则经济就会通货紧缩,其理论来源于“自行车论”,或者也可称作“脚踏车恐惧症”。意思是说如果自行车车速太慢,车子就会倒下。对此,有人则提出这样想法,即如果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转变增长方式,自行车也会变成三轮车、汽车,再无倒下的可能。综观世界,多数国家经济增速远慢于中国,企业盈利水平却不见得低于中国。感慨如潮曰:何必苛求中国经济以刘翔的速度进行长跑呢!

  回过头,看看唱“通货紧缩”之歌的,他们向大家首先灌输的不就如广告所吟:“鹤舞白沙,我心飞翔”吗?否则,就吓唬你“车毁人亡”。真是,喊热的有他们,呼冷的还是他们,他们究竟想干什么呢?其他的不说,一件事倒叫人挺感意外。

  一个月前,林毅夫被增选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成为继湖北省副省长、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之后第二位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经济学家。评价认为,林毅夫最重要的学术成就是提出了“比较优势发展战略理论”。他所领导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被认为是政府重要经济智囊机构之一。至于全国工商联,又称中国民间商会,被称作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第一届主席为陈叔通,第六届主席为荣毅仁,第九届为现任主席黄孟复。目前,主席之后设第一副主席一人,副主席二十人,林毅夫此次当选便是顶去年出意外的李海仓缺。在副主席中,亿万富豪比比皆是,林毅夫来后到底能发挥什么样作用呢?大家好奇,不禁要问!

  闲话打住。学者与官员有什么不一样呢?

  针对所谓通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指出,从根本上来说,从2003年至2004年,中国的GDP增长速度达到了9%以上,形成了资源的高度紧张,资源的可持续性将制约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从投资增幅趋缓、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大及企业效益的下滑等现象都表明,这样的增长方式是难以长期支撑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的。所以,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面临正常的回调,这其实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我们并不能据此推论中国经济会变冷或会趋于通缩。吴晓灵还表示,作为一个13亿的人口大国,我们不能指望以外需为主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相反我们还要必须深度开拓国内市场,以内需为主来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

  有一点需要指出,所谓“通缩”的提出正值人民币汇率调整的非常时期。由此,你不得不佩服“通缩论者”设计之精妙。回想一九五六年,主席曾在《帝国主义是纸老虎》里说道:美国到处欠账。欠中南美国家、亚非国家的账,还欠欧洲、大洋洲国家的账,全世界,包括英国在内,都不喜欢美国。广大人民都不喜欢美国……我们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是从战略上来说的。外表很强,实际上不可怕,纸老虎。外表是个老虎,但是,是纸的,经不起风吹雨打。我看美国就是个纸老虎。从整体上来说,要轻视它。从每一局部来说,要重视它。它有爪有牙。要解决它,就要一个一个地来。比如它有十个牙齿,第一次敲掉一个,它还有九个,再敲掉一个,它还有八个。牙齿敲完了,它还有爪子。一步一步地认真做,最后总能成功。

  如此看来,即便“通缩”来了,我们也不怕。因为,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所以,一步一步地认真做,最后总能成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林毅夫 相关网页约117,85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