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现金诚可贵 控股价更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15 证券时报

  周到

  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业已推出。长江电力的方案较为复杂。其中,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票和现金对价是: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1.2496股股票和4.14元现金。上港集箱和中化国际的方案一目了然:两者流通股股东每10股均获付1.5股股票,并分别获付10元和
5.58元现金。

  2005年第一季度末,长江电力、上港集箱和中化国际每股净资产分别为2.8319、3.9291和3.3048元。三家公司非流通股东所支付现金,分别相当于1.4619、2.5451和1.6885股股票所代表的每股净资产。与分别同时支付1.2496、1.5和1.5股股票相比,三公司非流通股东已倾向于支付对价以现金为主、以股票为辅。目前,支付对价的天平,总体是倾斜在送股方面的。已经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其余26家公司中,仅有G三一和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民营控股公司涉及支付现金。但就两公司整个方案看,非流通股东还是以股票为支付对价的主要手段的。而长江电力、上港集箱和中化国际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不约而同地改变了这一现象。

  三家公司非流通股东所设持股下限,均是很高的。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承诺在2015年前,所持长江电力将不低于总股本55%;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诺长期(不少于5年)保持对上港集箱的绝对控股地位(控股51%以上);中化集团公司承诺在股权激励计划完全实施后至取得流通权之日起36个月内,实际持股下限为48.22%。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现分别持有长江电力63.00%、上港集箱75.19%、中化国际64.40%的股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如能通过并实施,三者所持股份比例分别为60.46%、71.77%、59.82%。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完全实施后,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下降至58.22%。此外,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旦境外上市,国有资本通过它间接持有上港集箱的比例,必然大幅下降。因此,这三位控股股东如以股票支付对价,并没有太多的回旋余地。

  国有资本保持对长江电力、上港集箱和中化国际的高比例控股,应在意料之中。前不久国资委颁布的《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在以支付现金为主还是以支付股票为主的选择上,长江电力、上港集箱和中化国际控股股东的决策方向是一致的。它反映的是保持控股比例的重要性。其实,不光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如此,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也明白保持一定持股比例的重要性。金发科技第一大股东袁志敏称:“其实我很想一辈子不减持股份。只是保荐机构表示这样不便操作,我才作罢。”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以现金为主支付对价的案例必将逐步增多。

  以现金为主支付对价,有积极的一面。首先,以现金为主支付对价,反映出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的信心。它可以理解为控股股东预期所持股票未来的现金流,能给它带来更大的收益。其次,以现金为主支付对价,反映出控股股东的雄厚实力。上港集箱和中化国际非流通股股东直接支付现金,长江电力非流通股东将所获红利支付对价。这表明,这些非流通股东现金充沛,并不缺衣少食。最后,以现金为主支付对价,也可以缓解当前的扩容压力。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