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大盘蓝筹亮相中小企业踊跃——聚焦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3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贺桥 姚毅

  继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首批4家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后,今日有多达42家公司进入第二批试点名单。其中,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超级大盘公司赫然在目,中小板则有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内的10家公司上榜。

  航母舢板齐上

  在首批试点的4家公司中,既没有一家大盘公司,也没有一家中小板公司。对此,市场早有呼声,希望能及早推出大盘蓝筹公司和中小板公司的试点方案。在第二批试点中,大盘股和小盘股齐上,算是对市场呼声的回应。

  资料显示,宝钢股份总股本1,751,200万股,其中流通股387,700万股;长江电力总股本785,600万股,其中流通股232,600万股。截至目前,宝钢股份总市值839.61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2.66%,流通市值172.85亿元,占1.84%。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都是机构重仓股,股东人数均超过15万。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家航母公司试点,必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改革成功推进将十分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

  与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相比,中小板公司可算是“小舢板”。例如,苏宁电器总股本18632万股,流通股5000万股;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总股本11050万股,流通股仅3250万股。此外,这次进入试点大名单的中小板公司在数量上也值得一提:10家公司不仅占了本批试点公司数量的近1/4,而且占整个中小板50家公司数量的1/5。

  代表性大为提高

  与第一批试点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的代表性空前提高。

  试点公司股权结构多样。除了两家航母公司和10家中小板公司外,另外30家公司股本规模介于9900万股-268963.17万股之间。42家公司的非流通股占比介于38.61%-86.38%,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介于16.26%-85%,上市时间介于1993年-2004年。其中,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占比最低,仅为38.61%;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仅为16.26%。

  试点公司市值已占相当大的权重。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42家试点公司总市值达3021.02亿元,流通市值778.43亿元,分别占沪深两市总市值和流通市值的9.56%和8.30%。当然,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对此贡献巨大。

  试点公司中既有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场公认的绩优股,也有每股收益只有几分钱的农产品、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大部分试点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在0.1-0.5元之间,基本上反映了2004年度境内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24元的现状。2004年年报显示,42家试点公司中,中化国际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0.81%,农产品则为0.75%。

  从分配方面看,42家公司在历年分红派现上大都有比较良好的记录,但也有少数显得“吝啬”。有40家公司在2004年度实施了现金分红,其中1/3的公司还实施了转增股本等。但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未予分红,其中银鸽投资从2000年以来一直没有分红记录。

  引人注目的是,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农产品、韶钢松山等3家试点公司目前的股价已跌破其每股净资产值,市净率已处于0.93-0.97的低水平。另外,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15家公司的市净率也徘徊在1-2之间。

  再融资成动力之一

  资料还显示,42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在2004年以来陆续提出增发A股、发行可转债、配股等再融资方案。其中宝钢股份的增发方案已经实施,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可转债方案已被发审委否决,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1亿股A股的方案于今年5月通过了发审会,但尚未实施。上港集箱、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11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尚未提交发审会审议。

  考虑到部分学者关于不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不得在证券市场再融资的呼吁,42家试点公司中有1/3涉及近期再融资问题,反映出在证券市场再融资的需求已成为推动公司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动力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