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赵晓轮接盘收拾朝华残局 烂摊子重组成功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赵晓轮接盘收拾朝华残局烂摊子重组成功不容易

  记者贺桥

  5月20日,张良宾与赵晓轮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协议签订三日内,张良宾将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的控制权交给赵晓轮,赵晓轮负责以投、融资等方式筹集2.5亿元资金,用于朝华集团控股股东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务化解。

  赵晓轮刚刚获得朝华集团控制权,朝华集团昨日就公告披露,公司正面临借款合同纠纷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案共15起,涉案金额高达8亿元。从时间上看,绝大多数案子都发生在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之前。

  朝华集团的窟窿,并不只是8亿元诉讼。面对朝华集团的一堆烂摊子,赵晓轮如何以2.5亿元收拾残局?

  “朝华坏到底了”

  目前,朝华集团经营危机令人担忧。

  朝华集团2004年年报显示,2004年末,公司资产总额25.84亿元,负债合计17.76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5.21亿元,短期借款11.21亿元。2004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2亿元,净利润为-2.76亿元。

  截至2004年末,公司对外担保共计10.02亿元。其中,公司为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2)提供担保1.33亿元,为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9)提供担保1400万元,为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9)提供担保253万元;为控股子公司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5)等公司提供了贷款担保,金额共计6.33亿元。而根据公司5月14日公告,目前公司对外担保余额有所下降,但仍高达8亿元,逾期担保累计余额为2.57亿元。

  昨日公告,公司正面临借款合同纠纷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案共15起,涉案金额高达8亿元。公司所持西昌电力全部股权被太极集团申请冻结,22403.12平方米的房屋被查封,公司及子公司上海朝华银行存款5770万元将被冻结。

  除了资金紧张外,朝华集团主营业务IT产品及服务毛利率低下。2004年,朝华集团IT产品及服务业务收入17.70亿元,毛利率仅为6.68%。公司称,是外部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所致。根据季报,今年一季度IT行业市场竞争仍然激烈,朝华集团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度下降,净利润为-3292.54万元,并且预计2005年上半年继续亏损。

  朝华集团的现状,就是一个烂摊子。正如一位业内人士评价:“朝华集团已经坏到底了,处境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

  赵晓轮有何灵丹妙药?

  资料显示,赵晓轮自2003年7月至2005年5月在香港亚王集团担任董事长。不过赵晓轮此次是以个人身份获得朝华集团控制权。在亚王集团任职前,赵晓轮在金元

证券任总裁。

  据亚王集团网站介绍,该集团成立于1993年,总部设在香港中环,曾一度主要在美国、加拿大、香港等地从事贸易、金融投资、物业投资与管理。1997年集团进入中国大陆,主要业务涉及光电子材料、医药中间体、

医院等行业。集团称,“目前,亚王集团融资能力很强,并保持充足的现金流量,员工已达1200余人。”集团计划在三到五年内通过直接上市或借“壳”上市等手段,完成集团光电子材料、医药中间体、医疗服务等专业公司在中国大陆主板上市。

  考虑到赵晓轮背后的亚王集团及其个人广泛的人脉关系,拿出2.5亿元被业内认为不是问题。不过,面对朝华集团的一堆烂摊子,业内人士也还看不明白赵晓轮接盘的目的。深圳智多盈分析师余凯说,赵晓轮投行出身,而且据说跟张良宾交情甚笃,在接盘之前应该洞见了朝华集团的黑洞,赵晓轮接盘的目的颇值得玩味。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表示,2.5亿元肯定填不完所有窟窿。但赵晓轮既然敢于接手朝华集团,就应该已考虑到其中的风险,应有将风险最小化的措施。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也认为,要将朝华集团重组成功并不容易。债务重组涉及众多债权人,本身就很棘手。即使债务重组成功,还要给朝华集团找准主营业务,而这已被证明更加困难。当然,不排除亚王集团会接赵晓轮下一棒的可能。他认为,不管怎样,要朝华集团在赵晓轮手下脱胎换骨,并非易事,朝华集团前途未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