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相同的走势不同的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09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临时股东大会表决试点方案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结果,留给市场非常多的迷茫。但是复牌后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均冲向涨停板,这让市场更觉复杂,明明是不同的结果,何以双双涨停,相同的走势后面会有怎样的背景?

  三一重工高票通过,方案将于2005年6月17日实施?即对价支付的股票将于6月17日上市流通?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股票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5股股票和8元现金对价?当日公司股票不计算除权参考价?不设涨跌幅限制。在这种方案下,已持有三一重工的流通股会做怎么的打算,是继续持股还是抛售,对市场影响极大,甚至已不仅仅关乎三一重工一只股票,对判断眼下行情何去何从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周一复牌的情况看,三一重工高调涨停,从技术面看,市场对其除权后的走势应该非常看好,否则不会有涨停板,但是全天的成交量高达五百多万股,显然市场实际的抛售压力不容忽视。按三一集团试点方案,公司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两年内不会减持,同时任一连续5个交易日公司二级市场股票收盘价格达到2005年4月29日收盘价16.95元的112.1%即19元或以上才会减持。看起来条件非常好,但是市场一向看重的是预期,三一重工给市场的预期就是,无论时间长短,总之非流通股一定会减持,如果不减持,那自然是股价跌到19元以下,三一重工留给市场的想象空间并不是股价会上涨,而且作为减持试点第一股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面对的就是非流通股卖出一事。这种预期下,三一重工有很少能有继续再涨的动力,因此该股昨日涨停的原因是持有者要拉高出货。

  清华同方则相反,市场并没有拉高出货,反而是近来罕见的拉高吸货。在清华同方试点方案未获通过之后,市场普遍担心其复牌之后股价可能大跌的局面,但实际上清华同方上涨的理由更充分。清华同方虽然有61.91%的流通股股东投了赞成票,但由于议案需要有参与表决的社会公众股东2/3才能通过,清华同方因为小小的差距而功败垂成,其中最难过的应该是非流通股股东,检讨个中失利的原因,清华同方市场筹码分散度较高,是市场普遍认同的理由,不过,并不是没有弯转,在试点方案中,并没有规定方案未被通过会怎么办,会不会继续修改方案再投票成了悬念,成了预期。如果有幸还有机会再次分类表决,清华同方的持有者和市场投资者会立刻反应,应该继续增持股票,一方面可以让筹码更加集中,另一方面这种试点没有通过也是一种炒作题材。于是清华同方能连续拉升,甚至涨停,从技术面分析,这种表现应该是熊市里少见的一拉高吸货。

  一个方案被通过,另一个方案否决,两只股票都涨停,结果通过的拉高出货,否决的拉高吸货,可以减持的尽力减持,暂时不能减持的则想办法再减持,处处都充斥着想要卖出的愿望,当投资者能清楚的看到操作思路时,更多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必然会打起折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