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放眼2005两会 资本市场翘望政策定心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2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郑文

  鸡年一开局就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而眼下即将召开的“两会”,让投资者更充满了期待,期待早日出台政策“定心丸”。

  资本市场如何走出困境,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全面
落实“国九条”的主基调下,股权分置这一影响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能否在今年打响攻坚战?资本市场法律建设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真正将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落到实处?

  如何尽快走出困境?

  过去的一年,是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是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力度最大的一年,有许多长期以来亟需解决而难以解决的影响市场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贯彻落实“国九条”的过程中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与此同时,二级市场却疲弱依然。证券市场如何走出困境,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

  专家指出,从更深层面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深化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等,都将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问题。资本市场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金融等各项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并全面发挥其功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

  在这种共识之下,如何使资本市场尽快摆脱困境,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促使其功能的全面发挥也就显得越发急迫与牵动人心,自然也更吸引“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目光。

  股权分置攻坚战何时打响?

  “股权分置将是众多代表委员们关注和提议解决的问题,因为它已经无法回避。股权分置问题的长期存在,影响公司治理和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制约着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功能的全面发挥。

  更为重要的是,问题的长期存在和不断积累,还严重影响着投资者长期投资资本市场的信心。”许多业内人士都这样认为。

  记得去年“两会”,“全流通”也是当时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一些委员代表还就此提出了建议和议案。一年的时间,“全流通”这一概念已被更准确的“股权分置”所取代,概念的变化折射出认识的深化:解决2/3股份不流通的问题,并非“全流通”这般简单和所能诠释。解决2/3股份不流通的问题,这是一次制度变革,其本质是不可流通的股份获取可流通的权利,真正实现同股同权,而且,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并不意味着,可流通的股份一定就要实际进入流通。

  谁都不能否认,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多个部门,涉及各类股东,涉及千差万别的公司股权结构、行业分布和经营状况,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

  破解难题,需要勇气,更需要做足准备。在积极稳妥推进的过程中,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究竟何时启动?今年能否打响攻坚战?决策者能否作出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

  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去年,民建各级组织深入基层,以“防范金融风险、构建国家金融安全”为题,进行大量调查研究。这预示着,金融风险将可能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而去年集中爆发的证券市场风险,尤其是证券公司高风险问题,自然也会在今年“两会”上引起关注。

  “风险的暴露并非坏事”,这是一种共识,关键在于,如何化解它,建立防范化解的长效机制。全国政协常委李雅芳日前撰文指出,现在的重要问题是必须首先从宏观定位上做出正确判断,明确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

  李雅芳分析认为,银行风险与股市风险比较起来,银行风险更为主要。我国银行资产占社会金融资产总量的80%以上,是金融资产的主体,而我国证券资产仅占社会金融资产总量的3%多。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建议,要加快建立我国现代金融制度,稳步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体现主板和创业板两个市场,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其他层次市场建设。他同时指出,要提高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建立健全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协调配合的制度框架等。

  投资者权益保护如何落到实处?

  几乎在每年的“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出“关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提案议案,今年“两会”也应不例外。

  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内部控制人片面追求自身利益的短期最大化,重融资、轻回报;更有甚者掏空上市公司,存在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使投资者利益受损;证券公司风险较大,挪用客户资产问题时有发生;投资者赔偿机制不健全,因欺诈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重大损失,投资者难以通过司法渠道得到应有的赔偿;由于种种原因,监管部门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及时性和威慑力不强等,这些市场中不断暴露的使投资者权益受损、信心严重受挫的问题都可能纳入代表委员关注的视野。

  由“投资者权益保护如何落到实处”话题引出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监管和法制建设?在《证券法》修改中,如何加大证券犯罪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完善投资者的司法补偿机制?在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方面,应为监管部门提供哪些法律上的必要保障?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何时投入运行等,这都将可能构成“两会”关注的话题。(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