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年证券监管会议 > 正文
 

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可期 证券监管会议新精神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5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郑文

  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200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在此次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作的工作报告谋划了资本市场新一年的发展大计。透过这份题为《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工作报告,可以体味出,“全面落实‘国九条’,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加快市场改革发展的步伐”———这将是今年我
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基调。

  落实“国九条”开端良好

  2004年,是贯彻落实“国九条”的第一年。这一年,与大量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出台相伴的是,资本市场历史积累的风险集中释放出来、市场面临宏观调控、金融政策调整等诸多方面的考验。

  对刚刚过去不久的这一年,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进行了全面总结。可以看出,过去的2004年,围绕着贯彻落实“国九条”这一主线,证监会出台的规范化办法是最多的,在发行制度改革,维护社会公众股东合法权益、发展机构投资者、引入合规资金、产品创新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过去的一年,监管部门对风险的暴露和对风险的处置力度是最大的,工作难度也是最大的,如仅“德隆系”一案,证监会全系统就投入稽查力量130多人,取证材料多达20多万页。全年办理境内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88件,各派出机构完成了对465家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对28家存在重大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立案稽查等。

  “一年来贯彻落实‘国九条’的实践充分证明,妥善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全面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不断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都需要坚定不移地把‘国九条’提出的每一项发展任务、改革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提到贯彻落实“国九条”第一年来的感受时这样说道。

  “目前,贯彻落实‘国九条’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的此番总结显得十分中肯,“但是,这只是一个起步,全面贯彻落实‘国九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务还十分艰巨,必须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市场仍存三大深层次问题

  厚积薄发。在步入落实“国九条”的第二年,前期的许多制度性安排,将会在2005年逐步产生效应,影响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资本市场正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是任何人都不可否认的一个客观事实。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同样对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机遇进行了客观分析。

  挑战与机遇并存。报告中对于与机遇并存的的挑战的分析更是让人感触颇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相对薄弱的市场基础已成为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障碍。”尚福林主席的此番话可谓切中要害。

  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概括了目前市场日益显现的三大冲突:市场约束逐渐强化与市场主体风险控制薄弱的冲突进一步显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与保持市场预期稳定的冲突更加突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与市场主体各种失信行为普遍存在的冲突日益加剧。

  冲突背后揭示的是市场存在的三大深层次问题:法制建设和执法环境不配套、市场主体运作不规范、市场结构还需完善。“这些深层次问题不仅仅制约着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功能的全面发挥,更为重要的是,问题的长期存在和不断积累,还严重影响着投资者长期投资资本市场的信心。”在报告中,尚福林主席指出了上述问题存在的严重性。

  加大力度全面落实“国九条”

  机遇与挑战并存,迎接挑战、把握机遇的关键在于夯实基础。基于对市场形势的分析和认识,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国九条”,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为主线,围绕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加强监管等工作重点,逐步解决市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进一步落实“国九条”?尚福林主席在报告中作了细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从中可洞察到,在落实“国九条”这样一个“开放性”文件方面,今年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并且更具开拓精神,鼓励从中国国情出发,大胆创新来探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路子。

  按照部署,今年,相关部门将要进一步推进六个专题小组工作,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对各专题的目标、进度作进一步调整和细化。其中由证监会牵头负责的四个小组要加快工作进度,并积极推动其他小组的工作,并且,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密切跟踪、落到实处,适时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完善。

  重大政策措施可期

  在“全面落实‘国九条’,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步伐”这一主基调下,市场自然会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到监管部门今年将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措施上。在尚福林主席的报告中,关于2005年的重点工作占了相当篇幅,其中更是透出了许多值得关注的重要政策信息。

  ———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提高市场融资效率。拟推出的改革措施包括,发行方式的改革,探索包括资金申购、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定向配售等多种发行方式;研究推出首次发行股票公司存量发行试点;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规则体系;完善发行审核程序、改进审核方法、提高审核效率;探索与中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发行审核、上市交易等制度安排,稳步扩大中小企业板块规模等。

  ———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的执行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争取今年上半年完成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工作;加快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力争今年在细化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等证券期货行为的认定标准方面有所突破;建立大案、要案统筹应对机制、探索稽查部门和公安部门提前介入机制;年内基本实现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等。

  ———推动规范运作,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有关政策措施有:研究推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加大对上市公司现场监管的力度和密度;修订完善有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改进定向增发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推动退市公司高管人员责任追究机制的建立等。

  ———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监管部门将全面启动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监管;加强对高风险证券公司的监管措施,对自救无望的公司及时进行处理;进一步改进完善风险处置的政策和方法;支持券商创新发展,促进券商资源整合等。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今年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拓宽基金营销渠道;进一步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推进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研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研究推出基金管理公司开展受托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规则;推动基金评价体系的建立;研究建立基金管理公司风险准备金制度等。

  此外,稳步扩大QFII试点规模、调整其在税收、分账户等方面的政策;修订境内公司到境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有关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也将有望在年内“兑现”。

  明确的政策导向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在明确的市场主基调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推出下,2005年,这个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年,将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