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8家上市公司9名高管出事 冻死苍蝇未足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22 京华时报

  继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刑事拘留,又传来了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总经理也遭刑拘的消息。进入2005年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的9名高管出事了。这还没计入被证监会4天之内连发5张黄牌先后进行立案调查或行政处罚的5家上市公司及其高管。

  与此同时,证监会在刚刚宣布对德恒、中富、恒信、闽发、南方、云南、汉唐和辽宁
证券等8家高风险证券公司正式立案稽查之后不久,又宣布对不久前才被托管了其经纪业务的大鹏证券关闭清算。

  有消息表明,上交所近几年来对违规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作出的公开谴责达477人(次)之多,深交所也对54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予以了处分。但总体上由于违规违法的成本过低,一些上市公司视法规和纪律如儿戏,坑蒙拐骗行为有增无减,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而与上市公司血肉相连的证券业的情况甚至比上市公司更糟糕。问题券商不仅将问题公司送上股市,并伙同他们进行内幕交易,扰乱股市的正常秩序,而且还肆无忌惮地挪用客户保证金、借代客理财以及国债回购违规融资违法坐庄。如果说问题上市公司是蒸发股民资产的黑洞,那么,问题券商就是风险放大机和危机加速器。

  但在中国的证券市场的监管“公堂”上,却从来不乏温情脉脉的“博爱、平等、自由”,独独缺少具有震慑力的严刑峻法。其实,对违规违法讲平等就是对遵纪守法的不平等,对侵害讲自由就是剥夺了不受侵害的自由,这里的道理是十分明白的。

  尽管接二连三的监管暴风雪不免带来凛冽的寒气,但是,梅花喜欢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无论如何,管总是比不管好,暴露总比不暴露好,化解旧的风险正是为了防范和避免积聚新的风险。

  (黄湘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