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 > 正文
 

珍惜降低印花税这盆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太阳很远,但火盆很近。尽管救市政策的力度未必尽如人意,但对于冬天里的中国内地股市,这次印花税的下调多少给投资者带来一点温暖。如果连这样的一盆火也要给泼冷水,不免令人反感。

  财政部关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消息出来后,有幸在第一时间发表评论的经济学家好评不多,这是不难想象的。确实,作为救市措施,区区千分之一的印花税远不足以补偿投
资者已经蒙受的万亿元市值损失,也难以挽既倒于借询价制的名义强推的新股扩容狂澜,但这至少表明管理层开始从直接改善投资者利益的层面来支持证券市场发展,无论如何,也可算得上一个实质性的利好。

  降低印花税的救市作用虽然不很大,但在迄今为止的所有落实“国九条”的政策措施中,它毕竟是唯一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实惠的实事。如果连这一条也没有了,那么,投资者就真的除了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心汤团”之外,什么也没有了。

  降低印花税虽然不足以成为改变股指运行方向的根本因素,但重要的是,它意味着投资者利益终于被“国九条”摆上了位,对于提高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将产生并非无足轻重的积极作用。

  在此之前,“国九条”的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证券市场实际上的情况依然没有丝毫的改变。有利于融资圈钱的政策还是腿比什么都长,而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措施却总是腿短了好大的一截,而且还关节僵硬,动弹不得。而这一次的情况则似乎大不相同。温家宝总理在部署首季工作中要求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话音刚落,原来据说打算在三月份出台的调整印花税的措施就应声提前而出。如果这些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转变意味着市场对重筹资轻投资的批评终于被决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人们听进耳朵里去了,那么,有谁不愿意举起双手来欢迎呢?

  无可否认,经济学家的批评是股市政策的清醒剂,不过也不能不看到,某些“一家之言”也不免带有某种利益上的倾向性,并且其所代表的利益未必是属于广大投资者的。比如说,股市跌得越凶,有人反而认为解决股权分置的时机越成熟。我们并不反对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但是,令人不能不怀疑的是,如果用“破罐子破摔”的方法来解决的话,将置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于何种地步?

  对于冬天的股市来说,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即使是太阳,也未免离得太远,而降税的火盆却很近。仅仅因为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尚未提上议事日程而否定降低印花税的积极意义,显然是没有道理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花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