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社保转税对A股哪个行业净利冲击最大?

【头条研报】社保转税对A股哪个行业净利冲击最大?
2018年09月10日 13:1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重磅推出《头条研报》,带你拨开市场迷雾,了解资金喜好,寻找爆发题材。我们的“研报”不仅仅是精读与挖掘!我们将对每日近万条全网信息筛选甄别,追踪盘面题材热点与资金流向,对逾百份券商研报与内部电话会议剥丝抽茧、璞玉雕琢,为你提取出当前市场中最有价值的投资干货。 

  :社保转税改革,会否导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成本大幅上升?

  :若足额缴纳社保将导致2017年A股利润下滑5.5%,民营企业则会因为足额缴纳社保造成净利润民营企业则会因为足额缴纳社保造成净利润大幅下滑12.7%。

         分行业来看,足额缴纳社保对TMT行业冲击较大,将导致传媒、计算机、电子和通信行业2017年净利润分别下滑10.9%、18.8%、24.2%和26.4%。

        央企的刚性福利(法定缴纳义务的社保)和弹性福利(企业自愿提供的各项福利)均是各类型企业中最高的。民营企业排名靠后。

         企业的刚性福利往往与弹性福利成正比,“正反馈”机制下不同类型企业受到社保改革冲击的影响进一步分化。

         如需完全抵消A股上市民营企业的全额缴纳社保的负面冲击,社保费率需要调降接近14%。

  正文:

  一、整体来看,我国社保基金支付能力近五年来不断下降

  如果我们从社保基金累计结余来看,2017年社保基金累计结余/社保基金当年支出已经下降到1.34,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仅用社保基金累计结余来支付社保基金支出的话,最多只能支付1.34年,也就是16个月。整体来看,我国社保基金支付能力近五年来不断下降。

  二、作为社保基金核心的基本养老金地区分化严重,黑龙江与广东冰火两重天

2.上市公司层面社保测算及分析

  由于我国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性,各省之间呈现出了巨大的分化,人口流入大省广东的支付能力高达4.56年,遥遥领先于其他各省市,而人口大量流出的黑龙江已经入不敷出,成为首个养老金累计结余率为负的省份。

  为了更好地把握社保改革的潜在影响,我们以国内财务信息披露最为完备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在对职工薪酬、实际社保缴纳额和理论社保缴纳额这三个核心指标进行严格界定和谨慎假设的基础上对于A股2017年社保缴纳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但考虑到有些行业薪酬分布比较特殊,使得本文框架度量的应缴社保额会偏高)    

  三、社保缴纳率方面,国企明显高于民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型企业缴纳率较高,而人力资本密集型缴纳率较低

  我们定义2017年各类型企业实缴社保金额/应缴社保金额为社保缴纳率,整体来看,全部A股和非金融石油石化A股2017年的社保缴纳率分别为73%和72%;

  分企业类型来看,央企和地方国企社保缴纳率较高,均在80%以上,而民营企业2017年社保缴纳率仅有50%;

  分行业来看,2017年采掘、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社保缴纳率较高,而人力资本密集型的电子、农业、房地产、商贸、轻工制造、计算机和纺服缴纳率较低;

  分省份来看,国企较为集中的山西和东北部分省份社保缴纳率较高,而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东南沿海省份缴纳率较低。 

2.2.2 足额缴纳社保对利润的冲击测算

  四、若足额缴纳社保将导致2017年A股利润下滑5.5%,民营企业受损较大

  经测算,如果足额缴纳社保将给2017全部A股和非金融石油石化A股分别造成5.5%和5.7%的利润冲击;

  分企业类型来看,和前文结论相似,央企和地方国企受影响较小,利润冲击在3%左右,而民营企业则会因为足额缴纳社保造成净利润大幅下滑12.7%。

  分行业来看,足额缴纳社保对TMT行业冲击较大,将导致传媒、计算机、电子和通信行业2017年净利润分别下滑10.9%、18.8%、24.2%和26.4%。

2.2.3 刚性福利VS弹性福利

  五、企业的刚性福利往往与弹性福利成正比,“正反馈”机制下企业受到社保改革冲击的影响进一步分化

  我们将具有法定缴纳义务的社保定义为“刚性福利”,而将企业自愿提供的各项福利,比如职工福利费、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等等定义为“弹性福利”。

  央企的刚性福利和弹性福利占狭义薪酬比例分别为21.5%和34.7%,均是各类型企业中最高的(集体企业受青岛海尔样本影响太大,暂不纳入对比中)。

  民营企业这两个比例分别为12.1%和7.9%,在各类型企业中均排名靠后。

  经过测算,两者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刚性福利较低的企业社保缴纳率一般较低,同时弹性福利占比也很低,腾挪空间很小,受到社保征管体制改革的影响将会较大。

2.2.4 社保费率调降的敏感性分析2.2.4 社保费率调降的敏感性分析

  六、如果要对冲A股受社保征收体制改革带来的冲击,社保费率需要下调7%

  社保费率调降的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全部A股和非金融石油石化A股全额缴纳社保带来的冲击基本可以用社保费率下调7%得到对冲,而完全抵消A股上市民营企业的全额缴纳社保的负面冲击,社保费率需要调降接近14%。(申万宏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社保 民营企业 缴纳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