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补贴最高3万:汽车下乡还是以旧换新?

上汽大众补贴最高3万:汽车下乡还是以旧换新?
2019年02月22日 0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上汽大众补贴最高3万:汽车下乡还是以旧换新?

  目前上汽大众实施的换新补贴政策,更多是响应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而非直接挂钩“汽车下乡”。

  2月19日,上汽大众官方宣布,推出2000-30000元不等的单车换新补贴政策,辅以配套的日供低至20元的金融方案,以响应国家的“汽车下乡”政策。上汽大众成为继长安欧尚、一汽-大众之后,第三家官宣响应“汽车下乡”政策的车企。

  据悉,本次涉及换新补贴的车型包括途昂、途观L、途观丝绸之路版、途越、辉昂、全新一代帕萨特、全新一代朗逸、朗逸经典款、全新一代朗逸两厢、全新凌渡、新桑塔纳、POLO、全新途安L。其中,辉昂、途观丝绸之路版换新补贴分别为3万、1.9万元。

  相比较而言,上汽大众的换新补贴涉及范围更广,包含大众品牌全系车型,此前一汽-大众主要为捷达、2018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四款车型进行了报废补贴,而欧尚旗下有6款车型可享受不同程度的补贴。

  车企响应“汽车下乡”政策进行报废或更新补贴已经渐成趋势。今年1月29日,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下称《方案》),部委再次启动“汽车下乡”政策,希望借此盘活中国汽车市场。

  尽管《方案》并未公布具体的执行细节,但上述车企纷纷宣布“自掏腰包”积极响应。不过,车企能否真的在终端进行让利补贴,还是只是利用“汽车下乡”作为营销噱头,这在业内仍然存疑。

  上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对长安欧尚、一汽-大众的经销商进行咨询,多位经销商表示他们尚未收到明确通知。不过,上汽大众经销商则对上述换新补贴政策相对熟悉,2月21日晚间,有经销商向记者确认,上汽大众现在的确对不同车型有不同程度的换新补贴,具体操作流程是,由他们向厂商汇报、申请,最后返到消费者手中,而消费者的旧车车型不限,理论上任何车型都能享受同样待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上汽大众实施的换新补贴政策,更多是响应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而非直接挂钩“汽车下乡”政策。根据《方案》,在促进农村市场汽车更新换代方面,政策鼓励对购买“3.5 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

  从上汽大众目前公布的参与“汽车下乡”车型来看,不少汽车排量并不在1.6L以下,而且其受众也非农村市场消费者,例如辉昂、途昂、途观丝绸之路版、全新一代帕萨特等,即便是有不少换新补贴,它们对农村市场也堪称“奢侈”。

  而享受补贴的人群也仅仅是汽车消费升级的一方,跟是否为农村人无关,在记者咨询上述补贴政策时,上述经销商最后特意问道:“你家里现在有车吗?”显然,尚未开辟的农村“处女地”,车企的策略很明确:市场不大。

  事实上,《方案》制定了六大措施促进汽车消费,除“汽车下乡”外,还涉及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新能源补贴等方面,在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上,《方案》呼吁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及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但从上汽大众公布的车型来看,鲜少涉及国三排放标准的车型。

  不过,从《方案》制定的方向来看,车企实际上在“超预期”地贯彻和执行,虽然财政尚未加入补贴,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车企的行动表明,车企自愿加入到振兴汽车消费的行列中,尽管这意味着它们需要进行一定的让利。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车企之所以对汽车“以旧换新”如此积极,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此前政策放开报废汽车回收产业。1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它在行业准入门槛、“五大总成”流通及再制造、回收价格解禁等方面进行了改革,这意味着在政策层面,汽车的“以旧换新”拥有了更为友好、便利的外部条件,在此基础上,车企在汽车报废回收产业链上也有望获得更好的收益。

  事实上,相对于“汽车下乡”,车企更为看重消费升级带来的换新市场。不久之前,有合资车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的重点将放在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方面,他认为,中国车市已经由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以旧换新”带来的车型升级将会是中短期内的小“蓝海”。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