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60亿增资合肥中闻金泰 布局上游半导体行业

闻泰科技60亿增资合肥中闻金泰 布局上游半导体行业
2018年09月19日 0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姚煜岚 武汉报道

  随着原房地产业务的剥离,由中茵股份变更而来的闻泰科技(600745)加速向上游半导体产业布局。

  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闻泰科技”或“公司”)9月16日晚披露资产购买预案,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中闻金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闻金泰”)拟向合肥中闻金泰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合肥中闻金泰”)增资58.52亿元,取得合肥中闻金泰的控股权,并由合肥中闻金泰完成收购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合肥广芯”)49.36亿元财产份额。

  本次交易完成后,合肥中闻金泰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闻泰科技将间接持有安世半导体股份,从而进入上游半导体行业。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闻泰科技因此次重组仍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收报30.5元。因上交所需对本次重组材料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两次增资

  近年来我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半导体行业2017年销售规模达到5411.3亿元,受到国内“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的带动,以及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普及,2015 年至 2017年行业销售规模增速为19.71%、20.10%和24.81%,行业增速明显高于全球水平。

  为把握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机遇、提升我国在标准器件半导体领域的实力,5月2日,闻泰科技的参股公司合肥中闻金泰、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省城投”)、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组成联合体与合肥芯屏签署《产权转让合同》,约定联合体受让合肥芯屏持有的合肥广芯49.37亿元财产份额,转让价款为114.35亿元。

  在支付第一笔转让款时,上海中闻金泰、云南省城投及上海鹏欣智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西藏风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富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向合肥中闻金泰出资28.83亿元并提供借款28.83亿元,合肥中闻金泰以其收到的注册资本和股东借款向合肥芯屏支付了第一笔转让价款57.175亿元。

  在支付第二笔转让价款时,上海中闻金泰拟对合肥中闻金泰增资58.525亿元(其中50亿元为现金出资,8.525亿元为债权出资)用于支付第二笔转让款。

  值得注意的是,就转让价款不足部分,闻泰科技表示,将在保持对合肥中闻金泰控制权的前提下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人增资等方式进行筹集。

  截至2018年6月30日,闻泰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75.52%,主要系2018年1-6月新增短期借款规模较大。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拟通过取得约50亿元人民币长期并购借款的方式取得部分支付款项,假设以上市公司2018年6月末的资产负债率作为测算基准,预计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约为 81.89%。

  本次交易前,上海中闻金泰持有合肥中闻金泰29.58%的股权,合肥中闻金泰为公司的参股公司。交易完成后,合肥中闻金泰将成为闻泰科技的控股子公司,闻泰科技将以此为控股平台展开半导体经营活动。

  成长可期

  根据上述收购预案,本次交易的目标公司实则为安世集团。

  合肥广芯通过控制的裕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裕成控股”)持有安世集团100%的股份,安世集团则持有安世半导体100%的股份。

  安世集团处于产业链上游,为世界一流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逻辑、分立器件和MOSFET市场,拥有60余年半导体专业经验,其客户包括中游制造商和下游电子品牌客户,如博世、华为、苹果、三星、华硕、戴尔、惠普等公司。

  闻泰科技处于产业链中游,为全球主流电子品牌客户提供智能硬件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服务,上游主要供应商为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下游客户包括华为、小米、联想等知名厂商。闻泰科技是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大的ODM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10%。

  闻泰科技认为,若后续成功取得安世集团的控制权,鉴于闻泰科技与安世集团处于产业链上下游,在客户、技术和产品等多方面具有协同效应,双方在整合过程中可以实现资源的互相转换,加速安世集团在中国市场业务的开展和落地,通过闻泰科技的资源进一步拓展其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市场。

  事实上,半导体产业技术壁垒高,核心环节被外资主导,在欧美等国日趋严厉的交易审查甚至排斥收购的背景下,国内企业通过并购国外优质半导体公司实现弯道超车实属不易。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骆思远在研报中指出:“目前闻泰科技在稳定推进去房地产化,如果安世半导体重组顺利,将于明年为闻泰科技提供约20亿净利润。”

  但眼下闻泰科技仍需着手应对剥离房地产业务的阵痛。据闻泰科技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闻泰科技营收54.26亿元,同比下滑31.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滑201.47%;扣非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滑266.94%。

  不过,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暕对于其发展前景表示乐观:“闻泰科技下游客户结构健康,预计今年华为、小米订单有望维持高增长,其产品将继续以高通中端移动平台为主,整体产品设计档次更上一个台阶,在技术稳定的时代,龙头成长性确定主要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通过研发技术实力提升份额。” (编辑:许望)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闻泰科技 金泰 合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