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一季度业绩暴增688% "炒股"代替服装店成主业

雅戈尔一季度业绩暴增688% "炒股"代替服装店成主业
2018年04月11日 10:04 中国基金报

  这家卖衣服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688%!原因竟然是……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不会做投资的服装店不是好上市公司,去年业绩还是同比下滑90%,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已经是暴增688%。

  昨夜,知名服装品牌雅戈尔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86.8亿元,同比大增688%左右。而造成业绩飙升的主要原因是,雅戈尔对持有的中信股份股票会计核算方法变更,新增净利润93亿元,扣除当月公司业绩预减的6.2亿元后,一季度的业绩才有上述亮眼的表现。

  这也意味着,“炒股”充当了雅戈尔业绩低迷的“救火队长”,避免公司业绩继续恶化和变脸。

  “炒股”业绩贡献大

  但“回归服装主业”是初心

  在昨夜利好消息刺激下,今天雅戈尔股价跳空高开,盘中股价涨幅一度达到8.5%,并以6.85%涨幅收盘。

  雅戈尔作为知名男装品牌,品牌服装、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三大板块为主、多元并进,是公司现在的三大主营业务。

  但从三大产业运营情况看,由于投资业务可圈可点,服装板块主业倒是看起来有些“跑偏”。一季报预报数据显示:

  1、服装板块完成营业收入13.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0%。

  2、地产板块完成营业收入2.50亿元,由于本期无集中交付项目,较上年同期降低88.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0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94.81%。

  3、投资业务由于对中信股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21亿元。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一季报业绩预告中,服装板块的净利润贡献比例不足3%,三大板块呈现明显的不平衡。

  从雅戈尔上市以来披露数据看,服装纺织传统业务在公司营收占比也是每况愈下,2012年以前还能保持50%以上的占比,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在营业收入占比中低于30%。

  事实上,“回归服装主业”是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在不同场合说过的话,也是他的初心。

  去年10月,雅戈尔为收购美国品牌哈特马克斯举行130周年纪念活动时,李如成曾说,现在他60%的精力放在服装上。

  2016年的10月,李如成也高调提出回归服装主业,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

  李如成15岁到当时的宁波鄞县灯塔大队雅渡村“插队”务农,“那时候的我就有个想法:做裁缝,有个手工艺,将来就不愁没饭吃。”

  李如成也用实际行动来捍卫自己的“初心”:升级雅戈尔专卖店,3年内开出1000家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雅戈尔之家;打造五大服装品牌,从服装生产商向品牌运营商转型;与世界五大顶级面料供应商联合推出高端政商男装品牌“MAYOR”;借植入记录片《穿在身上的中国》的机会,宣布将联合中国各领域的艺术工匠,将雅戈尔之家专卖店打造为“中国创造”时尚发布平台……

  然而,随着雅戈尔业务的拓展,市场上对雅戈尔的印象却从传统的服装行业转变为大地产商、股神,“跟着雅戈尔去炒股”一度成为对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戏谑之言。

  去年中报累计投资310亿元

  “炒股”成主业

  虽然公司年报尚未披露,但从公司年报预告可以看到,2017年公司业绩预计减少约33.3亿元,同比降低90%左右;雅戈尔还对所持中信股份进行33.08亿元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虽然年报尚未公布,但从公司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披露的投资业务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投资业务实现投资收益25亿元,同比下降14.46%;投资业务净利润为14.38亿元,同比下降13%。

  公司持有的已上市公司的股权包含了中信股份(港股)、宁波银行浦发银行金正大联创电子创业软件等,合计投资成本为240.71亿元,三季报的市值为289.53亿元。

  而在去年中报中,雅戈尔还公布了投资未上市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的详细情况,中石油管道公司、银联商务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在列;而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中,宁波银行、浙商财险等公司也赫然在列。

  据当时数据统计,雅戈尔累计投资310亿元,期末市值浮盈13.16亿元。

  表1:雅戈尔去年中报披露的投资项目

  表2:雅戈尔去年中报的长期股权投资项目

  
从雅戈尔股票的机构持有情况来看,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昆仑信托等仍在去年三季末位居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从公募基金持仓雅戈尔历年数据来看,2004年,公募基金持股雅戈尔额比例一度达到24%的高位,当时雅戈尔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也达到了39.4%的高点;2011年持股比例为10%,但此后一路下行;截至2017年底,共有185只基金合计持有雅戈尔5902万股,占流动股占比为1.65%。其中,99只持仓雅戈尔的基金为被动型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在面临发展瓶颈和市场空间天花板时,如何继续发展主业其实也面临较大的挑战。服装纺织作为传统行业,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也有较多的业务拓展空间,但雅戈尔的回归服装主业之路和实施效果仍待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高艳云

雅戈尔 中信股份 李如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