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创新拉卡拉等老牌独角兽为何不在科技部名单里?

大疆创新拉卡拉等老牌独角兽为何不在科技部名单里?
2018年03月27日 07:1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面包财经

  2月底,“独角兽”上市绿色通道即“监管层对符合规定的生物科技、云计算、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四个行业在内‘独角兽’企业实行‘即报即审’“的消息传出,自此“独角兽概念股”横空出世。

  先是有创业家&i黑马发布了《2018中国独角兽TOP100》,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独角兽话题被推至风口。近日,科技部又公布了164家独角兽企业名单。值此大热之际此单一出,“独角兽”话题再次引爆市场。

  然而,对比梳理两个榜单我们发现,此次科技部的榜单确少了几家引人注目、业绩持续向好、在市场看来具备高发展潜力的公认优质企业:大疆创新、药明康德、拉卡拉、迈瑞医疗等。据公开数据,这几家企业2015、2016净利润实现持续增长,且涨幅均超过60%。这不免让大家产生疑问,为何这些老牌优质企业未在科技部最新一期独角兽榜单中出现?

  经分析发现,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榜单的“评选标准”:

  首先我们看下创业家&i黑马的《2018中国独角兽TOP100》评选标准:

  1. 筛选领域: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

  2. 筛选条件:综合企业行业地位、融资情况等条件筛选出100家公司;

  3. 具备特征:或是成长迅速、已处于行业龙头的领先企业;或是虽然成立时间尚不算久,但拥有技术优势、具备高速发展潜力的创新型公司,均为具备高估值的“独角兽”公司。

  而科技部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评选标准为:

  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

  2、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2007年及之后成立);

  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

  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估值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轮融资为依据。

  自2015年以来,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关村管委会联合长城战略咨询持续开展“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研究工作,此前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三年,拉卡拉在两年前曾以16.7美元估值上榜《2015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苏宁金融、大疆创新曾入选2016年榜单。据接近科技部火炬中心人士介绍,成立十年以内是评选硬指标,所以拉卡拉、苏宁金融、大疆创新等成立超过了十年,这次2018年的报告里就不出现了。

  看来看去,只想说所谓榜单、估值、蹭热点都是过眼云烟,企业的本质在于商业模式,不在于估值,只有那些真正形成了规模、收入和利润,并高速健康成长的企业才是真正的独角兽,那些经得住市场迭代考验、经得住时间考验、且兼具硬科技硬实力的企业才更具持续发展潜力,才能真正担得起“独角兽”称号。看看上述几个这次没上榜的大疆创新、拉卡拉等企业,最近两年恰是高速发展的阶段,目前的估值岂止十几亿、几十亿美元?

  办企业是长跑,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不抖机灵走投机主义消耗社会资源的也正是那些长跑健将。让我们少一些浮躁,一起去发现长跑健将,少关注一些暂时的概念吧。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科技部 独角兽 拉卡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