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股份渠道调整已结束 财报数据尚未体现转型效果

九阳股份渠道调整已结束 财报数据尚未体现转型效果
2018年03月18日 13: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以豆浆机起家的九阳股份(002242,SZ)在意识到单个产品的天花板后,开始了其多产品线转型的布局。如今,公司围绕厨房小家电涉及的品类越来越多元,不仅包括保温杯、开水煲、电饭煲、电磁炉、热水器等,而且产品也在不断迭代中。3月17日,九阳股份一口气推出了包括无人破壁豆浆机K1、珐琅铁釜电饭煲、双变频静音破壁机、新一代炒菜机器人、净水机、“隐”烟机等多个新产品。

  不过,九阳股份近期的财务数据尚未体现出期待的多元化转型结果。根据2018年2月28日九阳股份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为72.4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3%。

  对此,九阳股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渠道调整已经结束,未来将是逐渐展现效果的过程,相信通过调整后的经销商网络会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成果表现。

  中高端家电受追捧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持续向前发展,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价格已然不是主要考虑,取而代之的是质量、智能化、技术含量等因素。并且,消费升级的趋势是不可逆的,中高端消费人群的规模在逐步扩大,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那些品牌知名度更高、品质和使用体验更好、服务更优秀的产品去埋单。

  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800元以上高端精品豆浆机累计零售额占比达到27.6%;虽然电饭煲市场将进入缓慢微增长时期,但IH电饭煲在线上和线下市场的普及率逐渐攀升,线上IH电饭煲累计零售额占比20.2%;此外,净水机、电热的高端市场零售额占比分别提升了5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众多家电企业纷纷加快多元化,并且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升级。其中,以豆浆机起家的九阳股份在业内一直被认为是小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2008年上市时曾凭借豆浆机8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荣获“单品王”称号。而近年来,九阳股份也一直追求产品的多元化发展,致力于“九阳=豆浆机”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17日下午走访了位于深圳龙华区Coco City综合体的九阳专卖店,记者看到,店内陈列了破壁机、豆浆机、炒菜机、铁釜电饭煲、电磁炉以及电炖锅等。据该店的店长介绍,店内基本上都是一些中高端价位的产品,“这个店一个月的销售额在12万元左右,去掉4万多的租金以及2万元左右的人力成本,能实现50%的盈利。其中,豆浆机、破壁机和铁釜电饭煲占据了销售额的70%。”

  转型效果尚未体现

  不过,九阳股份近期的财务数据却尚未体现出其期待的多元化转型结果。根据2018年2月28日九阳股份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为72.4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2%;营业利润为7.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6%;利润总额8.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3%。

  对于利润总额减少5.75%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系上年出售闲置土地厂房所致,而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96%主要系政府补助。

  在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看来,2017年家电行业整体经营状况较往下降,因此九阳有所下降并不意外,属于正常范围。总体来看,虽然九阳一直在向多元化转型,但是很多消费者在谈到九阳的时候,还觉得它是做小家电的,豆浆机产品不错。

  与刘步尘持相同意见的还有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他对记者表示,早前豆浆机拉升了九阳这个品牌,但在饱和期到来之后,国内豆浆机市场规模便逐渐萎缩,而多元化的调整对九阳来说是比较难的。因为从厨房家电这个行业来看,市场是比较成熟的,未来可能会出现竞争加剧、毛利率逐渐下降的局面,这对一些家电企业来说,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不过,九阳股份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此前线下分销渠道中部分小经销商经营效率不高,市场开拓进度缓慢,导致公司业绩承压。而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渠道调整、产品的登高,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内生发展动力的调节,未来将是逐渐展现效果的过程,现在调整后的经销商网络也正在积极的进行渠道布局和拓展,相信通过调整后的经销商网络会给公司带来较好的成果表现。

  当谈及未来公司哪些产品线的发展会更快、潜力更大时,上述相关人士称,比较看好豆浆机、破壁料理机、IH电饭煲、油烟机、燃气灶、净水器、西式烘焙系列等产品的发展增速,以及一些创新型新品的发展情景。“未来3年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收入和利润的稳健增长目标,我们现在回购公司股份就是一种强有力的信号。”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九阳股份 财报 豆浆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