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2家央企囊括50%平安养老第一单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4:39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千呼万唤始出来。央企第一家选择法人受托模式的企业年金计划终于诞生。

  3月23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平安养老)在北京嘉里中心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交集团)签订企业年金受托及委托管理合同。

  “新获准的22家中央企业之年金计划中,平安养老拿下了其中的50%。”3月27日,权威知情人士透露。

  并非偶然的第一单

  “从06年10月我们就开始介入中交集团企业年金项目,通过反复实地考察,细致的访谈与了解分析,按照有关专业服务机构的标准,找到与中交集团特点相适应的服务。其中,如中交集团基于机构设置的需要,有满足覆盖面的要求,否则很难做到点对点的服务模式。”平安养老总经理赵卫星告诉记者。

  而这正是拥有35家分支机构的平安养老之最大优势。

  “中交集团之所以选择我们,是看受托人能否体现委托人的意志,想必平安是过关了,这包括硬件与软件,如技术、实力、公司治理,甚至以往经验,总之,他们要挑选一个与其各项指标配套的受托人。”赵卫星说,“中交集团极为注重技术条件,尤其是企业软实力,如IT技术是否有服务标准,其含金量的多少等。”

  “每一个受托计划背后都有特别的资产故事,很难看清真实的脉络走向。”言下之意是,年金计划涉及不同利益群体,各有不同的价值诉求,即便是按照完全市场化原则运作,有时也很难做到完全的透明,无法去一一细述前因后果与追究来龙去脉。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中交集团企业年金计划中,特点之一是管理主体适当集中,受托人兼任一部分投资管理职能,且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由同一家公司担任,资格捆绑较为紧密。

  央企第一单法人受托模式企业年金“花落”平安并非偶然,保监会数据显示,2007年专业养老险公司的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投资管理资产总额分别为人民币85.54亿元、84.01亿元和79.73亿元,平安养老分别占到57.1%、59.3%和63.3%,三项指标均位于首位。“这体现中交集团对平安养老等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认可。”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