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再融资方案月底上报 H股增发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31 证券日报

平安再融资方案月底上报H股增发尚无定论

  平安A股再融资事件风波未平,一波又起。

  3月20日平安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关于授予董事会一般授权,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公司已发行H股20%的新增H股的议案》,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对此,记者于3月24日致电平安公司新闻发言人盛瑞生。盛瑞生表示,这是股东大会每年都会对董事会的一个常规授权,平安从H股上市后每年都有,叫做一般授权,授权给董事会以合适的方式、在合适的时机来做再融资的安排,这是国际公司的惯例。

  再融资材料月底报证监会

  或许是平安A股再融资的冲击波实在太大了吧,盛瑞生进一步表示,对海外上市公司来讲,再融资是市场一种比较简单易行的方式,至于用不用(新增2成H股),现在还没有更多的信息。

  尽管新增2成H股只是一个常规性的授权,每年都有。可事实却不止于此。平安A股再融资的一位承销商却在日前向记者透露,平安公司就增发H股的事宜也与它的承销商有过磋商。据他个人估计,由于A股大跌,平安融不到它原来所预期的金额了,所以此举也是为了防止A股市场募集不了这么多钱。不过增发H股此事还早得很,目前只是有这个讨论。

  上述平安再融资承销商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平安再融资的申报材料正在修改讨论中,估计月底上报证监会。至于市场猜测,为了提升受到损害的市场形象,平安有可能主动减少再融资的额度。这位投行人士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当然不会,谁会主动自己砍呢。”

  H股增发未有定论

  截至2007年年底,平安一共发行了25.58亿之多的H股,如果新增2成H股,按照平安H股3月20日(3月21与24日,港股休市)49.9港币的收盘价而言,一共可“筹得”255亿多港元,不过平安也不太可能按照市价发行,何况港股的走势现在也是殊难预料。

  一位券商的保险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关于平安增发H股,这只是它的一个提议,是对将来可能的措施,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执行时间,也可能是它给自己留的一个后手吧,但是不排除平安特别需要钱的时候。如果要发H股,这应该说是一件大事,大家趁机也可以看看H股股东如何表态了。

  据参加平安3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2007年业绩报告会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及其他高管并未直接回答是否增发H股的问题,仍旧依之前的阐述表示,平安再融资主要是考虑9个金融子公司资本金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这位人士讲道,其实这个业绩说明会,大家的提问都比较客气,没有什么极端的问题。据他估计,股东大会该问的都问了,现在也都问不出什么新的问题了。他个人觉得,融资规模这么大,应该不是一个项目。但此事也不能走极端,毕竟事情如何发展都有可能,平安的确需要更进一步的明确。

  截至2007年底,在中国会计准则下公司资产总额已经达到6511.04亿元,比年初增长1878亿元,净资产规模达到1072.03亿元,比年初增长619.74亿。实现净利润150.86亿元,同比增长105.5%。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2.11元,每股净资产为14.6元。在国际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186.88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2.61元,同比增长138%,每股净资产达到15.22元。2007年的分配方案为每股派现0.5元。

  基金等待稽查结果再抄底

  平安的盈利能力和长远良好的发展前景一直为金融行业研究员所推崇。

  但有一家券商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平安在经营过程中也不是无懈可击的。例如,历史上的高利率保单就把它害惨了,这个损失很惨重的。当时的一些保单都给到了18%的年利,平安今年为此多提了近100亿的准备金,还有部分亏损。而且这批高利率的单子未来还有几年,有些时间还更长。不过,据他分析,平安最近股价跌得这么惨,也不完全是这个原因。他个人认为,近期的跌幅已经和基本面无关了,主要是大小非解禁的影响太大了!

  当记者为平安最近股价下跌幅度之大采访一基金公司金融行业研究员时,对方表示,他觉得再融资对平安来说是件好事情,毕竟公司管理层要考虑的长远一些。不过,他们最近不着急“抄底”平安,因为他们要等国税总局的消息。

  今年3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全面进驻中国平安集团以及下属各省、市、县级的所有公司,进行为期4个月的税务稽查。

  对于平安最近股价持续下跌,以及此次A股再融资有损市场形象的议论,平安公司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则表示对此不愿评论。

  3月24日,平安A股股价盘中甚至一度跌停,最后收于50.56元,下跌9.81%。(记者 白宝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