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门破相平安 融资方案正式提交前或将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42 证券日报

融资门破相平安融资方案正式提交前或将修改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1月21日,中国平安推出上千亿元的再融资议案令市场为之侧目,两市股指都是应声而下。从该方案推出的当日和次日,中国平安的股价连续来了两个跌停板,市场的反应是不言而喻。上证指数从该日到2月25日下跌19%,中国平安自身的股价也在此间重挫33%。资本市场人士对此总结为中国平安“融资门”事件。

  中国平安可以说是中国金融业典型的蓝筹企业。根据三季报披露,平安每股收益高达1.65元。再根据业绩预增公告,平安2007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全年净利润比2006年度增长高达100%以上。平安公司的保险、银行及资产管理三大业务稳步快速发展,是当前中国巨型金融企业综合化经营学习的楷模,可以说中国平安无论是在机构投资者眼里还是在散户心中的确是无可非议的。

  然而一夜之间,平安良好的市场形象备受争议。深圳一基金公司金融行业研究员指出,中国平安此次融资犯了数条错误:一是融资时机不当。市场在2008年初就不太看好金融业了,再加上大量的金融股权解禁,市场压力极大,再加上宏观紧缩、国际金融市场次级债的冲击,市场回调的概率极高,平安此时推出天量融资无异于惹火上身,成为大盘回调的导火索。二是融资规模过大。上千亿元的融资规模,较之平安的不到390亿元的A股IPO,真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三是平安此次融资用途不明确。上千亿元的再融资用来充实公司资本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不可谓不夸张。

  据这位研究员的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平安资本金并不缺乏,平安只是利用国内股票相比国外市场市盈率偏高,又加上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由于次级债的困扰,想趁机低价收购博一把而已,它把国内股市当成自己的提款机了。最后是中国平安管理层有些急功近利。平安本身就是大型金融企业,而它的高管们却把企业的发展和扩张建立在外部融资上,这种扩张本身的思路就是错误的,也是不恰当、不公平的。如果此次再融资海外投资成功,则高管们继续享受更高的高工资、高福利;如果投资失败,则他们自身恐怕也不会受到丝毫牵连和损伤,反而有可能获得比现在更好的工作待遇,受伤害的最终还是投资者。

  中国资本市场一直被世界广受诟病的是“圈钱”。圈钱行为在国内资本市场初建时曾经大肆横行,最后让中国的股市疲弱不堪,基本丧失融资功能,一时成为国际笑资。

  由于再融资事件愈演愈烈,众多的巨额融资流言传来传去,市场内人心惶惶。昨日新华社报道,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采访时表示道,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希望“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因而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平安目前没有正式将该融资方案提交证监会,后期仍不排除修改原始方案的可能,但此次“融资门”事件的意义却不容忽视。中国当前的股市犹如一个正在成长的小孩,他在茁壮成长,他需要父母的哺育,同时他也需要记住回馈养育之人,但他总不能老长不大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