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增发或为收购英国保诚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29 证券日报

中国平安增发或为收购英国保诚集团

  白宝玉

  今天是中国平安天量融资股东大会的召开日,何去何从终该有个定论了。

  据悉,日前负责此次平安再融资的四大承销商(中信、银河、海通及国泰君安)均已派出各自的投行人员正式进驻平安,一方面为股东大会通过后的招股说明书及申报材料作准备,另一方面也为在股东大会上发生的“意外事件”提供专业意见,因为大家对平安还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经本报了解,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平安公司也极可能不向股东们详细解释此次巨额融资的最终用途。

  融资意在收购英国保诚?

  3月4日,平安公司一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内部都在盛传平安此次再融资的收购目标是英国保诚集团,而不是此前媒体披露的世界著名的保险集团——英国英杰华集团。

  一位平安公司高级管理人士向记者介绍道,为了准备好3月5日的股东大会,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至于能否顺利过关,上述人士也不敢断言,只是表示到时候就可以看到结果了。当记者问道是否有信心过关时,该人士则避而不谈。

  英国保诚集团和英杰华集团都是老牌的、享负盛名的跨国金融保险集团。保诚集团成立于1848年,现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寿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人寿保险、一般保险、团体保险、退休金、互惠基金、银行服务及投资基金管理等,根据2007年7月《财富杂志》的排名,保诚集团在“世界十大人寿及医疗保险公司(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五位。而英杰华集团则是在欧洲提供寿险和养老金业务的领先者,主要业务包括长期储蓄、基金管理和综合保险,也是英国最大的保险集团。根据2006年全球总保费收入统计,英杰华为世界第五大保险集团。

  这两大金融集团都在积极进军中国内地的保险市场。保诚集团在2000年与中信集团在广州发起创建了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它是中国第一家中英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为14.5亿元人民币。英杰华则稍后携手中粮集团在广州合资组建了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3年1月1日正式开业,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4亿元人民币。在2007年度,中英人寿总保费累计收入35.36亿元,位居外资寿险公司第2名,全国寿险公司第10名。

  增发能否获股东大会通过?

  由于平安一直委婉拒绝就“再融资是否用来收购”一事予以置评,所以大家对平安还是抱有很大的疑虑,这一点可能是平安股东大会上最大的争议。一家大型券商的股票分析师则对此表示,金融机构的融资与一般企业的不同在于:一般的企业是先有项目再融资,而金融企业是先有资本金再有项目。他觉得股东大会上平安再融资议案被否的概率不大,因为,从平安公司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它确实给股东不断的带来回报,确实得承认它是一个优秀的中国金融企业。现在的巨额融资就是让平安的战略目标能够提前实现,现在这个市场环境对平安还是有利的,国内资金充裕、境外的收购标的也比较多,资本就得配置给这些大型蓝筹去经营才稳妥、才有前途。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