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江控股大股东拟重组 中信集团望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珠江控股大股东拟重组中信集团望进入

  本报记者 时捷 

  本已不确定的定向增发事宜再生变数。

  3月17日,珠江控股(000505,SZ)发布公告称,日前接第一大股东北京市万发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通知,新兴房地产出资人目前正在与中信集团就资产重组的有关事项进行协商和沟通。珠江控股表示,该事项可能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及存在不确定性,珠江控股及珠江B将于3月17日起停牌,待公告该事项进展情况后复牌。

  3月19日,公司证券负责人在电话里向本报记者证实,中信集团欲收购新兴房地产的部分资产。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显示,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早年曾经开发过望京新兴家园、玉兴园小区、望兴园、晨新园小区、安德路34号住宅楼、南新园小区项目。而万发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曾经开发过农光东里28#楼以及沙板庄北里1#、2#楼。

  此前,公司曾公告称,公司拟向大股东北京新兴定向增发,将会有一部分项目注入上市公司。而2007年9月,公司表示,“由于部分定向增发的资产位置特殊,在资产处置方式和未来经营计划上还存在分歧,可能会导致该资产实现利润的时间和数额与原计划有一定的差异。”公司的定向增发事宜因此一度搁置,此后再无公布定向增发进展。

  据本报记者了解,公告中所述“位置特殊资产”系瑞成中心。而作为项目的股东方之一,大股东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仅拥有瑞城中心36%的股份。参与此项目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项目的股权问题仍未解决,正待北京市国资委审批。“两会的召开也耽误了一些时间,如无意外,新兴将失去瑞城中心股权而获得经济补偿。”他说。

  定向增发未能顺利完成,也使公司面临不能挽回2007年业绩亏损的局面。1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07年度亏损3500万元左右。原因为:2007年度公司武汉房地产项目美林青城一期只有余房销售,二期尚未开工(该项目于2008年一季度正式开工)房地产主营收入减少。珠江控股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解释,项目之所以中间耽误了很久没开发,主要是由于周边环境和市政配套问题。项目的参与者曾经透露,“二期动工要拆很大一片平房。”

  珠江控股半年报显示,该项目的后期开发仍将是公司未来两三年的重要利润来源。

  分析人士认为,中信集团收购北京新兴的目的有两个,一者有可能是为新兴拥有的资源,二者有可能收购大股东股权后,借壳上市。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信房地产将于今年內分拆上市,至于以A股或H股形式上市则尚未确定。去年中信房地产利润达到十多亿元人民币,项目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成都以及重庆。对于是否借壳珠江控股,中信集团未予以正面回应。

  珠江控股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在下星期复牌,届时将会透露重大事项进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珠江控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