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G股公司再融资方案与时俱进 悄然发生三新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1: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华笑丛

  尽管到目前为止,证监会尚未公开宣布新的融资规定,但G股公司的融资欲望并没有因此消退,自2005年年报发布以来,已有15家G股排着队发布了再融资计划,不过,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在完成股改后,G股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已经悄悄发生了新变化。

  新变化之一:增发价格不打折

  以往,为了减少投资者对增发的感冒,上市公司实施增发时价格往往会在市价基础上打8-9折。但看看上述15家G股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你会发现,打折已经开始被淘汰。

  昨日发布增发预案的G建投(资讯 行情 论坛),其再融资价格定为不低于本次董事会会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均价的105%;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定价方式则是在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100%-105%之间确定;而G广电、G泰豪(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增发价格询价区间的下限尽管将在市价基础上打些折扣,但上限就直接由股权登记日前的市价来决定,不再打折。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增发价不打折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经过几年熊市,加上股改对价的摊薄效应,目前一些G股公司的股价已经很低,如果增发价格再打折,就无法满足增发项目需求的资金量。如G建投昨日收盘价仅3.63元,而去年3月公司股价还在9元以上,本次公司增发6亿股收购的电力资产需要约20亿元资金,增发价自然无法再打折。

  新变化之二:大股东也要掏钱

  在股改之前,每逢上市公司增发掏钱的几乎都是流通股股东,而非流通股股东则以一句“所持股份不能流通”获得一分不掏的特殊待遇。但在股改之后,上述理由显然行不通了。不少G股公司已在增发方案中明确表示,原非流通股股东也要参与增发。如G中基(资讯 行情 论坛)就表示,公司增发对象有二,一是向社会公众股股东发行,二是向公司登记在册的所有股东按一定比例配售,“所有股东”自然包括原非流通股股东。类似的还有G康美(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还在公告里表示,股改后,公司所有股份均为流通股,全体股东利益已经一致,为此,公司调整了增发方案。

  新变化之三:定向增发成气候

  15家G股公司里,G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G太钢、G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3家公司选择了定向增发的模式。如G重汽拟向控股股东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增发一定数量股份,换取重汽集团济南桥箱公司51%的股权,以及部分资产和生产用地等,增发价格由市价确定为8.01元;G太钢拟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向太钢集团增发不超过13.69亿股收购钢铁主业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而G华新的方案是,拟向第二大股东瑞士HolchinB.V.公司定向增发1.6亿股新股,发行价原则上不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均价的120%。完成增发后,瑞士HolchinB.V.公司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公司之所以选择定向增发,一方面是因为定向增发不涉及流通股股东,又能实现上市公司的大规模发展,可能会得到管理层的扶持。另一方面,目前这些上市公司股价都很低,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在这时购入股份显然是合算的。如G重汽定下的增发价为8.01元,但近期公司股价已经在10元一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