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太钢不锈步入结构调整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3: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昆锋 来源:中国经营报

  武汉投资者熊兴文发来传真咨询: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5)目前整体经营环境如何?今年以来钢铁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会有影响吗?有多大影响?公司将会如何应对?听说当地政府有意划拨一座煤矿给集团公司,是这样吗?会对公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公司产品在数量上、质量上与竞争对手相比,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不锈钢占公司总产品的比
重?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进展如何?

  【太钢不锈】

  公司董秘张竹平:目前太钢不锈所面临的市场形势比较严峻,主要原因就在于钢材市场价格今年以来一路下跌,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公司利润的提升。从公司的业绩报告上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因为事态总在变化之中,所以现在还不好判断2005年全年业绩情况。从整个产业今年的情况来看,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这里面既有国家

宏观调控及产业政策的原因,也有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

  面对这些压力,公司一直在设法探索合理有效的应对策略。公司将继续秉承创新发展的思路,尽最大的努力,给所有的股东一个满意的业绩回报。无论整体经营环境状况如何,我们都不会放弃这种努力。如果一定要说具体措施的话,无非就是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受经营环境和价格因素影响较小的产品,另外就是在管理上下工夫,努力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

  关于政府划拨煤矿,这是集团公司的事情,我们不太了解具体情况,所以不方便评价。而且这方面的事情对上市公司也不会产生影响,至少中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影响。

  

股权分置改革方面的工作,应该说现在每家上市公司都在操作。但不到最后关头,包括公司内部的所有高层都没办法确定具体的方案会怎样定。

  总体而言,公司的基本面一直比较稳定,现在来看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目前所遇到的包括钢价下跌等方面的客观压力,是行业内每家公司都存在的,也是无法避免的。

  【第三方点评及投资建议】

  国盛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王剑:从产业环境而言,目前整个钢铁企业的外部环境正在不断恶化,整体环境不容乐观。从原材料方面来看,

铁矿石价格去年大幅增长71%,预计其价格仍将近一步上涨,给本就经营处于困境的钢铁企业雪上加霜,可以说公司的外部环境并不理想。

  公司的主要产品——不锈钢产品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其冷藏集装箱用不锈钢板已批量进入世界三大集装箱公司,成功开发出罐式集装箱用不锈钢板等一批优势产品,而国内不锈钢产量只能满足内地20%的需求,其缺口较大,这方面公司具有发展潜力,中期业绩上涨也是因为产品结构调整和产量提高带动的。

  但就其业务收入结构可以看出,公司的业务收入中普通中卷板和普通坯料的销售收入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并且多数产品的毛利润率都不高,一旦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较大,因此外部产品价格的下降也将对公司带来不利的影响。

  股价方面,该股目前定位偏低,目前市盈率不到5倍,因此在未来行业整体利润预计下滑的趋势中,该公司相对于一般的企业会具有更强的抗跌性,但从目前走势分析,要在短期内逆市向好的难度也较大。

  沪深两市1300余家上市公司,谁的一举一动最让您牵肠挂肚?它的哪些动向最吸引您的眼球?只需在每周三前给wanghuafeng@cbnet.com.cn发一个简单的E-mail或传真至010-88469382,您所关心的问题就有机会成为我们共同关注的焦点。来函务请注明您的真实姓名和有效联系方式,并简要说明您所关注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