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天国际深陷资金紧张困局 大股东占款仍未还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4:5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天国际深陷资金紧张困局大股东占款仍未还清

  本报记者 张红芳 发自上海

  昨日,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国际)一位高层透露,新天国际存在资金吃紧问题。“由于外界和内在的原因,这种吃紧正在加剧。”

  他所指的外界因素是指由于德隆等事件导致的银行贷款紧缩,内部原因则是新天国际
在房地产领域的不断投入和高额欠款。

  早前,新天国际(600084)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天集团因贷款而将其所持的新天国际1.18亿股股份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这在当时被很多证券分析师猜测为新天国际资金吃紧的表现。

  大股东占款仍未还清

  2003年8月,新天国际遭证监会谴责,原因是新天国际与新天集团之间频繁出现大额资金相互拆借行为。记者昨日从新天国际董秘查勇处证实,2003年底时,新天集团占用新天国际的资金达7.67亿元。

  在2004年的三季报中,新天国际称截至2004年9月30日,新天集团已用现金偿还了占用新天国际的资金5.03亿元。

  业内人士对这一点持怀疑态度。新天集团占用新天国际的7.67亿元资金全部体现为其他应收款,而截至2004年9月30日,新天国际的其他应收款净额为7.40亿元,仅仅比2004年年初时的11亿元减少了3.60亿元。查勇表示,目前大股东的占款仍未还清,关于具体已偿还数额,他表示暂时还不能确定。

  转嫁不良资产后患无穷

  尽管查勇一再强调“目前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但多方数据显示,目前新天国际的负债已增加到38.22亿元,其中仅银行借款就高达32.71亿元。很显然,这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于集团转嫁的房地产方面的不良资产。

  2003年9月,新天国际出资8867.3万元对原本由新天集团及其关联方控股的新天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新天房产)进行了单方面的增资扩股。增资之后,新天房产的股权结构变为新天国际控股70%。

  数据显示,新天房产的总资产为12.82亿元,而净资产却仅有4624万元。这似乎表明,新天国际的增资只是在以另外的方式替新天集团减轻负担——新天房产是一家负债金额达12.3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96%的烂摊子。

  2004年4月,公司又对新天房产增资4.38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新天国际将持有新天房产93.27%的股权。

  这种优化并未在后来的发展中得到体现,就在对新天房产增资后,乌鲁木齐市住宅销售价格普遍下降,新天房产的销售遇到了难度。

  新天酒业受牵连

  新天国际有三大产业:电解铜进口、地产、酒业。鉴于新疆葡萄种植的优势,新天酒业这一块始终得到了新天国际的强有力支持。从1999年募集资金3800万元上马2万吨级的葡萄酒生产线项目以来,新天国际约为葡萄酒业投入了9亿至10亿元,主要用于葡萄酒基地建设及市场销售网络的铺建。

  而今年,新天酒业的宣传力度首次缩减,幅度达50%。长城有关人士认为:“相对以往,在主力市场上感觉新天的声音正在变弱。”

  新天酒业现在仍然处于大幅度资金投入阶段。记者了解到,在新疆1.5万亩的葡萄园种植基地需要15年的建设,而目前仅仅过了7年左右。在加工阶段,新天酒业在新疆拥有4个工厂,再加疆外两个,总共6家工厂刚刚建设完毕,资金回收将会非常缓慢。

  在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的建设上,目前新天完成了超市系统的投入。新天酒业总经理金炜表示下一步将进军高端葡萄酒业,并进军酒店系统,这意味着将需要更大的投入。

  去年,新天酒业给新天国际回流资金是1亿元,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金炜承认,如果不是集团资金较紧的话,原本这些资金他可以做酒业投资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天国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