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税下调:本土葡萄酒格局未有变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6:00 东方早报

    根据有关行业数据统计,葡萄酒业的老三家(又称旧势力)长城、张裕、王朝三分天下,三家的市场占有率合计高达52.1%;三家的资产合计拥有全行业的38.7%;销售收入更是占全行业的56.2%。而洋酒在整个酒市场的份额仅为1%。

    业内认为,在销售网络的渠道运作能力、已有品牌认知和本土口感适应性是目前国产葡萄酒所具有的三大竞争优势,也正是有赖于此,土品牌在和洋品牌
正式交战的第一年处于上风。专家认为,至少在未来的三五年内,国产葡萄酒在销量上的优势难以撼动。

    另一方面,加入WTO后,随着关税降低而纷纷涌入中国的洋酒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而且是机会。由于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的消费与认知度还不够高,葡萄酒在整个酒类市场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因此洋葡萄酒的介入在客观上会加速市场容量增大。

    例如,对于陌生的市场和消费群体,进口酒类品牌通常不追求销售数量在短期内快速增长,而是大力宣传介绍葡萄酒的历史来源、酿造方法、盛酒器皿、品酒方式以及产地风情、品牌故事等,给产品附加一系列文化内涵,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与情感。对此,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酒业一位高层认为,“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的洋葡萄酒,在对国内葡萄酒企业形成一定竞争压力的同时,也在培养更多的葡萄酒消费者。”

    业内预计,虽然洋葡萄酒目前处于劣势,但土洋葡萄酒之间必然经历一场“持久战”,将来的竞争将依赖于更多的综合因素,包括消费者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变化等。今后5至10年后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应该更加成熟,在业界也可能会形成两种运营模式:一是中国的葡萄酒企业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成熟起来;二是与国外品牌进行融合,包括在资本、运营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而随着消费者对葡萄酒认知的增加,高端酒市场被认为是今后的竞争热点。张裕副总经理孙健去年对外表示,近些年的发展使张裕意识到,高端市场对于提升企业品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绝不能丢。为此,孙健称,在张裕白兰地目前已占据国产白兰地近九成的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今后张裕集团将以推出标志性产品XO与VSOP白兰地为战术以争夺高端消费群体,将最高价格定在600元,而在中低端市场则主要采用巩固策略。

    长城、王朝两巨头在高端市场的出击也不遗余力,华夏长城去年已经推出了一款终端售价在380~400元的高档葡萄酒。在葡萄酒关税大幅下调的敏感年份的正式亮相,被业内广泛视为国产酒“狙击”洋葡萄酒大举重返的信号。而王朝则加大了高档酒店的铺货力度。

    随着洋品牌介入中端,本土品牌出击高端,今后土洋大战将变得越来越激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葡萄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