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黑手无所不在 新天国际这边丢钱那边背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1:48 《财经时报》

大股东黑手无所不在新天国际这边丢钱那边背债

  这边银行贷款不断增加,那边大量资金被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占用,到底是这家公司在为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输送资金,还是大股东的手无所不在让这家公司走到悬崖边上

  张彤

  一年多之前,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4)的大股东新天集团将“黑手”伸向
了上市公司,不仅突击占用了上市公司数亿元的资金,而且还将十数亿元的不良资产转嫁给上市公司。

  2005年1月5日,新天国际公告称新天集团因贷款而将其所持的新天国际1.18亿股股份质押给国家开发银行。虽然股权质押只是一种普通的融资行为,但新天集团此举很可能标志着其资金面已经吃紧,而最终新天集团的资金面风险是否会再次转嫁到上市公司身上,让人忧虑。

  资金掠夺肆无忌惮

  2003年8月,新天国际因与新天集团频繁发生大额资金相互拆借行为,而被上交所公开谴责。但在被上交所谴责之后,新天集团反而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地侵占上市公司的资产。截止到2003年12月31日,新天集团占用新天国际的资金一下子达到了7.67亿元。

  在2004年的三季报中,新天国际称截至2004年9月30日,新天集团已用现金偿还了占用新天国际的资金5.03亿元,但这样的说法却值得怀疑。

  新天集团占用新天国际的7.67亿元资金全部体现为其他应收款,而截至2004年9月30日,新天国际的其他应收款净额为7.40亿元,仅仅比2004年年初时的11亿元减少了3.60亿元,这和5.03亿元有着较大的差距,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新天集团是否一边归还占用新天国际的资金,新天国际的资金一边又以另外一种形式被重新占用。

  大股东“巧手”转嫁危机

  资金占用仅仅是新天集团掏空新天国际的手法之一,除此之外,新天集团还将十余亿元的不良资产转嫁给了新天国际。

  2003年9月,新天国际出资8867.3万元对原本由新天集团及其关联方控股的新天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新天房产)进行了单方面的增资扩股,增资之后,新天房产的股权结构变为新天国际控股70%,新天集团及其关联方的控股比例从100%下降至30%。

  那么这8867.3万元的出资换回了什么呢?在新天国际未对新天房产增资前,新天房产的总资产为12.82亿元,而净资产却仅有4624万元。也就是说新天国际出资8867.3万元从大股东手中换回的是一家负债金额达12.3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96%的资产质量极差的公司。

  那么新天房产的盈利情况又如何呢?新天国际2003年年报显示,2003年新天房产实现净利润-277万元。可以看出,新天房产是一家亏损的公司,而新天国际虽然称新天房产2003年的亏损额仅为277万元,但这其中却充满了疑问。

  2003年新天房产的主营业务利润为530.35万元,值得疑问的是,截至2003年末时,新天房产的负债已经在14.6亿元左右,因此公司的财务费用至少也要在数千万元,而众所周知,在主营业务利润中扣除财务费用、营业费用、管理费用等之后再扣除所得税等才是净利润。因此主营业务利润仅为530.35万元的新天房产在扣除财务费用等之后,亏损额至少也应在千万甚至数千万元以上,而公司所称的亏损277.05万元是难以让人信服的。

  数十亿负债之下危如累卵

  而就是这样一家负债累累且业绩令人质疑的公司,新天国际居然在2004年2月时又以其“成长性较好,是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等为由,再次出资4.38亿元对新天房产进行单方面出资,而在增资后,新天国际持有新天房产的股权比例上升至93.27%,新天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至6.73%。

  而就在对新天房产增资后不久,新天国际便称由于乌鲁木齐市住宅销售价格普遍下降,新天房产的销售遇到了难度和压力。而2004年1-9月,新天房产的毛利率仅有18%左右,这远远低于其他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而同处于新疆的广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6)同期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达到了26.53%。就这样,在付出5.27亿元之后,大股东的垃圾资产转移到了新天国际名下。

  由于大股东新天集团将不良资产转嫁给新天国际以及占用新天国际资金的行为,目前已经导致新天国际目前的负债爆炸性地增加到了38.22亿元,其中仅银行借款就高达32.71亿元,同时新天国际的不良地产存货以及应收款项都分别达到了十数亿元。可以说,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大股东就已经将新天国际推到了悬崖的边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