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报告:Model Y国产降价有望热销,产业链持续受益【行业研究】

中银证券--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报告:Model Y国产降价有望热销,产业链持续受益【行业研究】
2021年01月05日 11:33 腾讯自选股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中银证券--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报告:Model Y国产降价有望热销,产业链持续受益【行业研究】 来源:研报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月1日特斯拉国产ModelY上市,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售价分别为33.99万、36.99万元,较此前48.8-53.5万元大幅下调,并将分别于1月及3季度开始交付。产国产ModelY大幅降价,订单火爆有望热销。从尺寸及售价来看,Model3/Y国内潜在市场空间高达数百万辆。考虑产能爬坡等因素影响,预计2021年年ModelY国内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从行业来看,ModelY降价将影响竞品销量及定价,但同时也将推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降价后后ModelY订单火爆,产销有望爆发利好相关供应链,推荐银轮股份宁波华翔均胜电子拓普集团,建议关注旭升股份凌云股份三花智控等。

主要观点国产ModelY大幅降价,订单火爆有望热销。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国产ModelY上市,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售价分别为33.99、36.99万元,较此前售价48.8-53.5万元大幅下调,并将分别于1月及第3季度开始交付。此外Model3也进行了调整,标准续航版补贴后24.99万元不变,但配置有所提升,增加电动尾门等配置;高性能版由41.98万元降至33.99万元,此外长续航版已经下架。由于国产后价格大幅下降,ModelY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订单火爆预计后续产销量有望爆发。

Model3/Y国内潜在市场高达数百万辆。Model3/Y按照尺寸属于B级轿车/SUV,目前售价区间为25-37万元。从尺寸来看,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主要的国产豪华B级轿车、豪华B级SUV销量分别为50.4万、55.9万辆,合计高达106万辆。从价位来看,根据搜狐网数据,2019年17-28万、28-42万、42-70万价格区间的销量分别为383.4万、150.2万及77.4万辆,占比分别为19.0%、7.4%、3.8%。考虑购置税减免、新能源车牌等有利因素,特斯拉国产Model3/Y的竞争车型价格区间可以扩展至17-50万元。因此从尺寸及售价来看,Model3/Y国内潜在市场高达数百万辆。

预计2021年ModelY国内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2020Q3上海工厂仅Model3年产能已达到25万辆,随着ModelY的投产,预计年产能将提升至50万辆。考虑ModelY市场空间广阔,国产降价后的旺盛需求以及产能爬坡情况,预计2021年ModelY国内销量有望达到约20万辆,2022年有望进一步增长。全球来看,随着上海工厂扩产及ModelY国产降价,加上德国工厂有望年中投产,预计特斯拉2021年销量将高速增长,有望完成此前公布全球交付100万辆的目标,相关产业链将持续受益。

ModelY降价将影响竞品销量及定价,也将推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

ModelY主要的燃油竞争车型包括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等,新能源竞争车型主要有蔚来ES6、比亚迪唐等。在续航里程、自动驾驶、品牌等方面,ModelY具有一定优势。综合来看,特斯拉ModelY国产降价有望热销,一方面将抢夺部分竞品车型市场,另一方面将对竞品定价产生压制作用。但同时特斯拉作为新能源领军企业,产品畅销将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及接受新能源汽车,推动软件服务付费等商业模式发展,其它新能源车企也将受益。

投资建议汽车零部件方面,主要关注三条投资主线:1)配套价值量高,从现有配套企业来看,国产特斯拉配套价值量较高的是华域汽车、拓普集团、旭升股份、均胜电子、三花智控、奥特佳等;2)收入弹性大,根据测算,旭升股份、拓普集团、奥特佳、文灿股份、三花智控等配套特斯拉的收入占比相对较高;3)价值提升,随着国产Model3/Y定点的持续进行,银轮股份、广东鸿图等有望或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而宁波华翔等有望新增配套零件,单车价值量均有望大幅提升。

重点推荐银轮股份、宁波华翔、均胜电子、拓普集团,建议关注旭升股份、凌云股份、三花智控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1)国产销量不及预期;2)产品大幅降价;3)原材料等成本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Model3 特斯拉 国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