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上链”喧嚣 保险区块链价值有待理性深挖

走出“上链”喧嚣 保险区块链价值有待理性深挖
2019年11月25日 08:48 中国金融新闻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走出“上链”喧嚣 保险区块链价值有待理性深挖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期,区块链这个由传统技术组合而成的全新应用模式再次处在风口浪尖。自2008年区块链技术出现以来,其凭借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在金融领域呈现出巨大的应用价值。传统金融机构及初创金融科技公司因此积极调整产品、服务甚至公司战略,努力寻求适合这种新模式的应用场景。

保险业也在争先“上链”,一些由公司和组织机构发起的区块链项目陆续落地。但喧嚣过后,需要冷静思考。保险业在区块链应用上零散的“单打独斗”现状,远不足以挖掘出这项技术的最大价值以解决行业现有痛点。从区块链技术本身到理性价值认知,再到配套制度法规,还有待各参与主体形成合力,做出探索性创新。

解决保险业固有痛点

先试想这样一种场景:在保险行业内部建立起一条联盟链,监管部门和所有保险公司都是链上的节点,所有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关键信息通过加密的方式进行链上储存,这些信息被盖上时间戳,并且不可篡改。每个节点都可以查询客户的保单状态、核保和理赔信息。这是未来区块链在保险业应用的构想之一。在此场景中,客户隐私得到更好保障,保险公司通过联盟链掌握了更多客户信息,可有效避免客户超额投保,使核保更加高效。

长久以来,逆向选择风险、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共享难是存在于保险业的三大根本痛点,这使得行业整体运行效率偏低。保险本身具有复杂性,牵涉到消费者、中介、保险人、再保险人等多方参与者,整个系统中的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纰漏,比如信息隐瞒、保单内容误读、保单处理时间延长等。从信息共享角度来看,行业所必需的共享信息与客户隐私和机构的既得利益可能产生矛盾。如在医疗健康领域,这些矛盾导致保险公司很难从医院获取投保人信息,保险公司间显然更未形成信息共享机制。

区块链的出现必将给保险业带来很大的改变。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区块链能对传统保险进行再造,即针对传统保险的难点和痛点提出全新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能较好地解决保险“最后一公里”问题,防范道德风险、保护客户隐私、确保信息安全。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重构信任。”王和说,现代保险建立在信用基础上,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保险业的信用重构提供了可能。正因如此,保险成为区块链技术落地最为典型也最为恰当的场景之一。

把分散的力量集中化

事实上,区块链“风起”已有多时。近几年,许多保险机构纷纷尝试“上链”,把一些停留在概念层面的设想逐渐变为现实。

早在2016年,阳光保险率先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架构,推出“阳光贝”积分和“区块链+航空意外险卡单”,开启了我国保险业区块链的应用先河。2017年9月,上海保交所正式推出区块链保险业务平台“保交链”,可以在金融清算结算、反诈骗、合规性监管及保险交易等多领域实现应用。众安保险从2015年开始组建区块链团队研发核心技术,2018年与众安科技推出了首个保险通证。截至2019年9月底,众安保险已提交区块链相关发明专利申请129项,实审公开可查112项。中国人保应用区块链最为典型的项目是在农险领域开发出“区块链+养牛保险”,以生物特征、DNA和耳标等多种生物识别手段为基础,实现了肉牛个体识别与验证。

虽然我国区块链产业初具规模,但区块链应用情况依然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冯键表示,目前保险业还只是在非核心和关键系统简单验证区块链应用,选择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各不相同,有待检验和更广泛的验证。

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时,国内保险机构普遍各自为战,要大规模地运用区块链、把其变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还需要时间。对于如何解决这种各自为战、相对无序的状态,王和建议,应在监管部门和行业平台组织的主导下,研究制定保险业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和实施路线图,特别是要明确行业的标准、技术和应用边界。同时,行业需要搭建一个平台,如“保险区块链技术联盟”,集合行业力量,形成有效协同,避免重复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相关政策、法规、制度、标准和监管的进步。

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抛开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保险场景的种种益处,“上链”主体也应适时走出“喧嚣”,对区块链的落地难度和风险引起警觉。

就区块链本身而言,这项技术的发展并不十分成熟。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指出,区块链并非绝对安全,黑客攻击的风险始终存在。若有黑客成功掌握全链51%以上的计算力,就可以像赛跑一样,抢先完成一个更长的、伪造交易的链,从而操控区块链。

因此,区块链技术本身需要进一步革新,在维护区块链应用上,相关部门要随时保持谨慎监控。另外,出于保护隐私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于分布式账本上每笔交易、每一用户均可查阅的公共区块链不适用于保险业。而保密性较好的私有区块链模型尚在积极开发中。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区块链在保险业的规模化应用是一种必然趋势,但“规模化”也要付出一定代价。因为区块链的应用规模越大,意味着边际信任越低,信任成本越高,还可能导致计算能力变弱。

因此,对于区块链的强化管理至关重要。自区块链兴起后,币圈乱象层出不穷,欺诈活动时有发生。从前期情况来看,虽然保险领域尚未出现“区块链乱象”,但保险业仍需自上而下高度警惕不法之徒利用“保险区块链”概念招摇撞骗,给行业带来不利影响。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区块链应用的最大挑战其实是缺乏精通于区块链和保险业的“两栖型”专业人才,即能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特点,解决保险痛点,设计出全新方案或商业模式的人才。因此,要重视并加强对保险区块链人才的培养。

王和表示,在区块链热度持续攀升的当下,部分项目只是在“赶时髦”。在他看来,有些是“伪区块链”项目。“真正有意义的区块链实践应当具有这项技术显著的特征和亮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保险经营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王和说。

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发展,王和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态度上都要保持理性,要充分认识到这项技术对保险业的深远影响;同时,各机构也不要盲目跟风,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攻克技术和制度难题。

区块链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