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生物或被“ST”,7个月股价已腰斩,私募大佬冯柳身影浮现

博雅生物或被“ST”,7个月股价已腰斩,私募大佬冯柳身影浮现
2021年03月05日 17:30 德林社

原标题:博雅生物或被“ST”,7个月股价已腰斩,私募大佬冯柳身影浮现 来源:德林社

文/刘振涛

博雅生物(300294.SZ)正面临被“ST”的危机。

3月5日早盘,博雅生物大幅下跌,最高跌9.78%。随后股价反弹,截至收盘,博雅生物跌2.40%,报25.16元,总市值为109亿元。

回顾博雅生物二级市场表现,从2020年8月份到现今7个月,股价已经腰斩,总市值也缩水百亿元。

博雅生物今日早盘大跌,与其可能被“ST”的消息有关。

3月4日晚间,博雅生物发公告称,因控股股东旗下公司未归还采购血浆的7.23亿元及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并且未供应血浆,构成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如果一个月内此事未解决,博雅生物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股票要被“ST”,最揪心的自然是股民。

在尺度博雅生物股东交流群里,有股民吐槽到,“看了消息,关联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种股票要远离,太坑了,把股民当提款机。”

同时,我们关注到,有股民称,“冯柳也入股了,估计都亏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冯柳旗下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下称“高毅邻山1号”)持有博雅生物2000.01万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62%。

高毅邻山1号最早是2020年一季度进入博雅生物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比例为2.54%。到了三季度,高毅邻山1号增持了900万股。

从2020年9月30日到现今,博雅生物股价已经跌超30%。单计算高毅邻山1号三季度增持的900万股,私募大佬冯柳这波增持确实亏了。

公开资料显示,博雅生物与华兰生物上海莱士(002252.SZ)、天坛生物(600161.SH)等企业齐名,是医药血制品龙头之一。其控股股东为投资公司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特佳”)。

德林社曾发布文章《高毅资产的秘密》中就讲过关联方占用博雅生物资金的问题。

2017年,博雅生物跟高特佳成立了一只产业基金,斥资45亿收购血液制品企业丹霞生物(现更名“博雅广东”)。当时博雅生物只出了几千万,其余的钱是高特佳在想办法解决。

诡异的是,当时丹霞生物因为违法,广东省监管当局收回了《药品GMP证书》,停产了。可是收购还是完成了,丹霞生物成了高特佳旗下基金控制的公司。

随后,博雅生物就以向丹霞生物采购血浆的名义,连续支付了8.18亿元的预付款,相当于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总额,可是丹霞生物一袋血浆都没给博雅生物。

丹霞生物没有提供血浆,还占用了7.23亿元的采购款长达5年时间。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2021年3月3日晚间,江西证监局要求高特佳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博雅生物表示,公司及相关方力争在一个月内解决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项,如不能解决,公司股票将可能被“ST”。

而更加诡异的是,控股股东高特佳还曾计划脱离博雅生物。

2020年9月,博雅生物公告披露,高特佳与华润医药控股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同时,华润医药控股与博雅生物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认购协议》。

完成上述协议后,华润医药控股将成为博雅生物控股股东,中国华润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将成为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

不过,最终高特佳没有成功。深交所连续发函询问,涉及高特佳股权质押冻结以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等问题。最终,博雅生物叫停了上述交易。

高特佳没有脱离博雅生物成功,就意味着它要协同其控制的博雅广东还清占用的资金。

据公告,高特佳股东苏州德莱电器有限公司的关联方苏州爱普向博雅生物承诺,代博雅广东履行7.23亿元的偿还义务,期限为一个月。

一个月,苏州爱普能否还清7.23亿元占用资金,博雅生物能否免于“ST”呢?我们将保持关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