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频押爆款保底发行却收效平平 所并购子公司业绩急转直下

北京文化:频押爆款保底发行却收效平平 所并购子公司业绩急转直下
2021年03月04日 21:58 同花顺

原标题:北京文化(维权):频押爆款保底发行却收效平平 所并购子公司业绩急转直下 来源:中科财经

《中国科技投资》龙敏

在连续押中爆款电影的同时,北京文化也因高管变动、资金紧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显露危机。

近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北京文化(000802.SZ)被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3万元。裁判文书网显示,此案源于北京文化与北京合众睿客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睿客”)曾在拍摄电影《被光抓走的人》时,未在影片中对当事人手机号进行技术处理,侵害个人隐私权而被法院判决赔偿损失3万元。

作为多个爆款电影的出品方,北京文化近期还因资金困难发生贷款逾期引起市场热议。同时,因年报财务信息披露问题,北京文化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但一系列“意外”事件的发生均与北京文化逐年上升的负债率和连续亏损的业绩不无关系。

电影涉侵犯个人隐私  

公司负债率连续上升

因影片泄露个人电话号码,北京文化吃了官司。

2020年12月29日,裁判文书网显示,当事人曹某某自2019年12月13日以来,每天百余次接到陌生的骚扰电话,骚扰者称在电影《被光抓走的人》里看到了其电话号码。法院认为,本案因被告北京文化、合众睿客未经原告曹某某准许,私自泄露涉案电话构成对原告个人隐私权的侵害。最终,裁判结果为,被告北京文化、合众睿客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采用技术手段遮挡《被光抓走的人》电影作品中原告的电话号码,并赔偿原告曹某某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等。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目前北京文化、合众睿客两家公司已被法院强制执行。不过,截至2021年2月28日,记者通过优酷、爱奇艺等平台搜索上述影片发现,影片中的电话号码仍未处理,其电话号码仍非常明显。同时,除了该手机号外,也能很清晰地看到曹某某所称的“邻居某鲜花行”的座机号码。

图片来源:优酷平台《被光抓走的人》电影截图;图片来源:优酷平台《被光抓走的人》电影截图;

(图中号码经我社编辑马赛克处理)

除此之外,北京文化一直官司不断。裁判文书网显示,北京文化还存在着合同纠纷、劳动争议、股权转让纠纷等。但是,最让投资者关注的是北京文化连续上升的负债率。

1月26日,北京文化公告称,近期因资金困难,未能按期归还银行贷款,发生贷款逾期,逾期贷款本金5亿元。北京文化表示,公司若无法妥善解决上述银行贷款逾期问题,将可能面临支付债务逾期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融资能力下降,对主营业务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银行沟通,公司将通过出售资产、电影项目融资等方式,全/p>

北京文化曾于2020年1月2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兴业银行(601166.SH)北京安华支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授信期限1年。

记者从兴业银行总行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北京文化已归还贷款本息。截至1月27日,北京文化已向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还款1.5亿元。

除了兴业银行之外,北京银行(601169.SH)、华夏银行((600015.SH)、民生银行((600016.SH)也给过北京文化授信额度,并且多笔贷款后续申请了展期。2020年5月29日北京文化曾发布公告称,有两笔银行贷款展期,分别为向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贷款的5000万元和向民生银行贷款的6000万元;另外,6月11日,北京文化通过了《关于公司北京银行贷款展期》的议案,即此前向北京银行商务中心区支行申请的1亿元贷款。

北京文化财报数据显示,其偿债压力艰巨。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短期借款高达8.96亿元,另外还有近9亿的应付款,再加上应付的税费、职工薪酬之类,欠款已超18亿。然而公司货币资金仅有6377万元,应收账款为1.5亿,能短期变现的资金不过2亿多,账上资金远不能覆盖短期债务。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22%、45.55%、52.81%,呈上升趋势。

爆出财务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 

“对赌”商业模式收益少且企业并购失利

负债累累的北京文化还爆出财务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

2020年11月25日,北京文化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显示,北京文化存在两项违规事项。其中,2018年北京文化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公司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

同时,公司在对子公司管理、预付款及投资款管控、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因此,证监会对北京文化予以警示,将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最后,证监会还对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宋歌、副总裁张云龙及董事会秘书陈晨予以警示。

而在此公告披露近一个月后,公司高管出现重大调整。其中,宋歌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江洋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贾园波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但两人仍在公司任职。

近年来,北京文化出品了《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电影,作为出品方的北京文化本该“名利双收”,但为何如今却债台高筑?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告诉记者,北京文化近年来高管更替非常频繁,与之相应,他们的团队更替也非常频繁,在这种环境下,作品得不到持续执行。“不管是保底发行还是北京文化自己制作的作品,很少有人会对作品进行长远的观察或者长期的预估。”

从近年上映的电影来看,大多数背后都是北京文化“保底发行”。公告显示,2014年,北京文化和中国电影5亿保底发行《心花路放》;2016年,北京文化又与聚合影联对《战狼2》进行8亿票房保底;2017年,北京文化5亿保

虽然北京文化保底发行的电影大都取得了成功,但其获得的收入远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多。《战狼2》电影总票房为56.8亿元,带给北京文化的收入3亿元,扣除1.4亿元保底发行成本,实际收益大约为1.6亿元;《流浪地球》最终票房成绩高达46.86亿元,公司获得的收入为6.32亿元,但实际收益仅有2.6亿元左右。而今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也是15亿保底发行,预计票房达到50亿,北京文化能从中收入多少尚有待观察。

保底发行也称票房保底,是电影发行方对制片方达到一定票房的承诺。向凯表示,为了保证投资方的回收成本,“保底发行”是影视行业常见的商业模式,但是从北京文化这几年的“对赌”结果看,有些影片赌对了,有些则没有赌对。而导致失误的最主要原因是团队对作品没有长远考量,对作品的融合度和捆绑度比较差。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亦向记者表示,“保底发行”属于影片中比较常见的发行方式,当前影片市场不确定性太大,保底发行的方式相对可以对冲一定的风险。对于当前电影产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一个真正有效、长期的IP,或者说爆款输出机制,比如美国的“漫威”,如果能形成这样的机制,其实未来还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除了收效不佳的影片保底发行运营模式,北京文化还需吞下早年间收购相关子公司的“恶果”。

2014年,北京文化共计花费21亿元收购了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伙伴”)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文化”)。同时,北京文化与两家公司均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业绩承诺期均为2014年-2017年。其中,世纪伙伴在承诺期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亿元、1.3亿元、1.5亿元;星河文化承诺期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970万元、6530万元、8430万元、1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两家公司均完成了业绩承诺。

但是,对赌期刚过,世纪伙伴、星河文化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尤其是星河文化,2018年净利润为6967万元,同比下降30%。2019年,两家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其中,世纪伙伴2019年营业收入为5.15亿元,净利润为-6.3亿元;星河文化营业收入为3888万元,净利润为-1289万元,两家子公司的表现令市场大跌眼镜。

两家子公司的业绩下滑,势必会影响北京文化整体收入和利润。2018年-2020年第三季度,北京文化营业收入为7.414亿元、8.553亿元、1308万元,净利润则为1.214亿元、-23.19亿元、-1.191亿元。2020年4月29日,北京文化发布了“关于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的公告”,表示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少经营风险,拟将持有的世纪伙伴100%股权以4800万的价格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在向凯看来,北京文化地处首都,资源非常丰富,况且也有能力拿到爆款电影的资源。但是想要保持稳定的运营模式,公司还是要打造长期的作品研发中心,人员要保持稳定,其次管理团队至少要有5年左右的捆绑能力,然后再去运作购买的或自身研发的IP作品,即作品和人员都要有长远的规划。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函北京文化,截至发稿,北京文化尚未作出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贷款 合众 北京文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