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开年收9张罚单 备案产品出现问题多次被监管点名

国华人寿开年收9张罚单 备案产品出现问题多次被监管点名
2020年03月08日 08:06 百家号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国华人寿开年收9张罚单 备案产品出现问题多次被监管点名 来源:百家号

  2020年“严监管”继续,国华人寿开年便被罚超百万元,且公司备案产品出现问题多次被监管点名。此外,国华人寿2019年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降,公司股东股权部分被质押。

  尽管历经两年“严监管”后,2019年罚单数量、罚款金额都在缩减,但不意味着监管在2020年会放松,反而意味着“严监管”将成为常态化。截至2020年2月26日(行政处罚公示的日期),银保监系统公布超600张银行保险罚单,其中保险业罚单占三成。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2020年1月份收到9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103.5万元。而2019年国华人寿因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在犹豫期内完成回访被天津监管局罚款13万元,且相关4名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与此同时,国华人寿在业绩和产品经营方面也出现问题。

  针对国华人寿的业务经营问题情况,发现网此前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国华人寿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安徽监管局连开8张罚单罚款75万元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20年1月2日,国华人寿一连收到安徽监管局开出的8张罚单,罚款75万元。1月8日,烟台监管局开出1张罚单,罚款28.5万元。

  具体来看,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因客户信息不真实被罚30万元,胡呈硕时任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银保总监兼任银保部负责人,主持银保部工作,分管银保业务,对此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予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同时,国华人寿阜阳中心支公司因财务数据不真实分别被罚20万元,徐大兵时任阜阳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张良新时任银保部经理两人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分别予以警告并罚款2万元、4万元。淮南中心支公司因财务数据不真实被罚10万元;于卫红时任淮南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石多润时任银保总监两人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分别予以警告并罚款1万元、3万元。

  此外,国华人寿烟台中心支公司因虚列两笔合计238060元费用,高管人员兼任存在利益冲突的职务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8.5万元,葛懋忠时任烟台中支总经理、卢福尧时任副总经理、董平厚时任后援支持部副经理、王艳艳时任银保部总监对上述两项违法违规行为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予以警告并共罚款10万元。

  综上,国华人寿2020年1月份共收到9张罚单,共计罚款103.5万元,共处罚相关9名负责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业务经营问题出现违规问题被通报外,国华人寿备案产品也出现问题被监管部门通报。

  2020年1月10日,监管部门对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国华人寿因部分产品条款在表述中关于具有管辖权的法院范围约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关于地域管理的规定不符被点名。

  此外,在2019年,国华人寿因产品材料报送中对象违规遭监管三次点名通报。分别是,2019年9月,因部分产品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报送产品备案材料不规范;因某重大疾病保险利润测试假设中前5年退保率达到60%不合理两项问题被监管部门点名。

  2019年5月,国华人寿因某医疗保险年龄对应的保证续保费率被监管部门点名。

  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少数股权被质押

  据中国保险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近日已有71家寿险公司先后披露了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半数(36家)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超200%,显示出整体偿付能力良好的格局。

  截至目前,国华人寿官网并未披露其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但天茂集团已披露国华人寿2019年全年保费收入和2020年1月份保费收入。

  国华人寿3季度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90.84亿元、76.05亿元、65.98亿元,相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7.68亿元、1.96亿元。

  从保险业务收入情况看,相比2019年一季度,国华人寿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环比下降60%,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环比下降13%。从净利来看,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净利环比增长26%,但三季度相较于二季度净利环比下降了74%。

  除了业绩情况外,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直接反映了公司的运营状况。

  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9年前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51.16%、127.75%、126.3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58.49%、135.09%、133.99%。总体来看。国华人寿2019年前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150%以上持续下降到120%。

  对于国华人寿来说,尽管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但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有待提升。

  与此同时,国华人寿股东股权也出现部分质押的情况。

  具体来看,在国华人寿的7家股东中,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所持国华人寿7.29亿股股权和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所持国华人寿6.74亿股股权的持股状态是部分质押。

  此外,国华人寿母公司天茂集团近期公告了国华人寿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国华人寿2019年全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75.79亿元,2020年1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56.11亿元,同比减少12.13%。

  而天茂集团2月18日披露合并国华人寿并募集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天茂集团表示,受此次疫情影响,重组涉及的审计及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预计2月26日前不能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以及公告报告书等文件,因此公司申请股东大会通知时间延期1个月。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刘利香)

国华人寿 偿付能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