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茅台的“百亿酱香”:从“欣欣向荣”到“蒸蒸日上”

千亿茅台的“百亿酱香”:从“欣欣向荣”到“蒸蒸日上”
2019年12月16日 20:04 多彩贵州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千亿茅台的“百亿酱香”:从“欣欣向荣”到“蒸蒸日上”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思瑾)“2019年的茅台酱香系列酒,实现了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初步转变。”12月16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在2019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说,今年,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成功迈上了“百亿”台阶,较好地实现了去年提出的“让一个欣欣向荣的公司蒸蒸日上”。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

从“欣欣向荣”到“蒸蒸日上” ,得益于茅台集团的“双轮驱动”战略。

作为茅台集团“双轮驱动”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点,酱香酒公司的发展得到了茅台集团的大力支持。

2014年12月,茅台集团成立酱香酒公司,将旗下所有酱香系列酒剥离出来独立运营。2016年,“系列酒允许3年亏损”的一系列重磅政策陆续出台,茅台一直在优化系列酒的战略布局,由此开启了酱香系列酒在销量和增幅上的一路狂奔。

如今,“量效齐升”已成为茅台酱香系列酒发展的新常态,基本与茅台酒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李保芳用四个“进一步”和四个“提升”来归纳其成绩——

2019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

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实力实现跃进式提升。系列酒规模突破100亿元,支撑能力、支柱作用进一步显现;

发展效益进一步向好,增长潜力实现渐进式提升;以茅台王子酒为核心的“1+N”大单品群,渐成体系和规模,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为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市场建设进一步拓展,竞争能力实现迸进式提升;清理“三无”经销商,布局线上、线下经营,加强市场督查监管着力,探索推行新零售模式,创新性打造酱香酒文化体验中心等;

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品牌张力实现递进式提升。以“让品牌有故事,让产品有情怀”为切入点,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推介,品牌越来越响亮,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

“当年确定的‘双轮驱动’战略,是正确的;制定的措施,是有力的;实际效果,是显著的。”李保芳认为,“双轮驱动”战略,是茅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招。

茅台集团为2019年度酱香系列酒优秀经销商颁奖

茅台集团2018、2019年连续两届年度工作会议上,李保芳都用“跳起来摘桃子”传递茅台集团向千亿企业迈进的决心。

2019年接近尾声。“我们将顺利摘下这颗桃子,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立足于‘居安思危、行稳致远’,已将明年确定为‘基础建设年’。”李保芳表示,系列酒的支柱地位和作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双轮驱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茅台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