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连升5个交易日 日经指数5年首破170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7:29 中国证券报

  

连升5个交易日日经指数5年首破17000点

日经指数5年首破17000点。(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昨天上午,日本股票市场在前一交易日美股走高、各企业相继上调业绩报告、标志经济正式走向复苏的指标逐渐增加等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大幅攀升,内需板块股吸引了大量买盘,日经225指数时隔5年零7个月后重回17000点大关。

  昨天日经225指数终盘上涨106.93点,达到17045.34点,涨幅达到0.63%,这是该指数自2000年8月以来首次超过17000点。东京证券交易所发表的数据显示,该交易所当日的股票成交量达到了22.25亿股,成交额接近3万亿日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了20%。东证主板市场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547.63万亿日元,更新历史最高纪录。

  经济复苏吸引外资涌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昨天在东京表示,日本股市上涨至五年半高点,并不代表市场泡沫形成。他说:“我不认为它是个泡沫。我认为这是改革将有所进展及经济将进一步走强的预期心理而起。”从3月20日至今,日股持续上涨,日经225指数从3月20日开盘时的16299.35点一路狂飙至30日的17045.34点,累计涨幅达4.58%。

  麦格理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威廉·伯勒希尔认为,日本股市的大幅上扬主要受益于美国股市的上涨,以及投资者对日本央行可能加息的预期。

  世界银行29日发表的东亚经济相关报告称,2006年度日本的GDP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8%。报告称赞日本“摆脱了持续10多年的经济不景气”,还称其对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该报告指出,“日本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已停止下跌”,这表明日本正逐渐摆脱通货紧缩。而日本扩大景气主要得益于个人消费的改善和高收益带动下的企业设备投资增长及出口的持续坚挺。

  日本经济在2005年增长了2.7%,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仅次于美国的3.5%。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实现更高增长。在日本制造业已经历几年的复苏之后,服务业也开始增加投资,同时,日本消费者对于新住房的需求也将增长。

  经济复苏也刺激了外国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参与热情。东京证交所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上周的四个交易日里,外国投资者大量涌入日本的三大证券交易所(东京、大阪、名古屋),净买入量达2900.4亿日元(约24.6亿美元)。这一规模是今年1月外国投资者净买入量达到2878.5亿日元的又一高峰,与此同时,外资在日本股市的投资量已连续四周攀升,这对日经指数的步步走高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银行业大为改观

  昨天的日本银行股为大盘继续上升贡献不菲。美国投行高盛公司当天宣布调高对日本8家最大的贷款银行在2005/06年度和2006/07年度的盈利预期,高盛认为,得益于中间业务收益增长,加之日本央行即将提升利率等因素,日本银行的存贷款资产质量将大为改善。受此影响,日本银行股股价整体呈现上行态势。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日本股市和

房地产泡沫破灭,银行坏帐堆积如山,因此不愿继续贷款。而日本企业非常依赖银行融资,经济增长因此出现停滞。日本银行业在过去三年基本理清了坏账,开始重新放贷。银行业危机的结束也令曾困扰经济复苏的一个问题迎刃而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