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尚福林称为市场运行机制转换创造有利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02 中国证券报

  《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即将颁布实施;今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债市和期市发展

  本报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出席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五周年庆典时表示,年内要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为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转换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抓住我
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正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通过一系列扎实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成果。

  尚福林说,五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在各方面都发生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证券登记结算体制也随之不断完善。在新的证券登记结算体制下,登记结算公司积极发挥支持证券市场平稳运行和创新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效地推动了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进程。

  尚福林指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势头,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进一步夯实,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十一五”规划为我国经济发展勾画了壮阔的前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我国资本市场既要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必将受益于实体经济的高效增长,迎来更快更好的发展。二是《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修订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对提升资本市场规范发展水平、推动市场制度创新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修订后的《证券法》也为证券登记结算服务提供了更为清晰、明确的法律依据,有利于证券登记结算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三是股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改革的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共有768家上市公司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已经占到沪深两市1349家应股改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57%,对应市值占比达63%,覆盖了内地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改革措施相继实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尚福林表示,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仍有大量基础性工作要做,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大胆创新,努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在前一阶段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继续大力推进股改,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为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转换创造有利条件;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强化市场运行的法制保障;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强化市场运行的机制保障;大力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基本完成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继续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通过这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成果。

  尚福林要求,中登公司应进一步发挥作为集中统一登记结算体系中枢的重要作用。首先,要充分发挥登记结算体系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登记结算各项制度建设,完善证券交易、登记结算规则体系,适时统一和整合登记结算业务,不断夯实证券市场安全、高效、平稳和规范运行的制度基础。第二,要继续支持市场各项改革创新活动。积极拓展登记结算创新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发行人、结算参与人及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低成本的服务。第三,要努力建设更为先进的、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登记结算技术系统。进一步加强技术规划、整合技术资源、加强运行保障,为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创新发展提供过硬的技术支持。第四,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继续高度重视结算风险的控制和防范,认真落实即将颁布实施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根据新的市场环境和新交易品种的特点,加强和完善风险防范措施,不断提高登记结算系统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保障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到会祝贺,他说,今后还将进一步优化首都各方面环境,为在京各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并希望中登公司在首都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庆典,他希望中登公司继续加强各项基础性建设,充分利用和发挥集中统一体制的管理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降低参与者成本,加强结算风险的防范。

  中登公司董事长陈耀先在致欢迎辞时说,随着“国九条”的逐步落实,特别是股改的顺利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庆祝公司成立五周年,重要的是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规划未来,抓住机遇,开拓创新。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分别代表股东单位致辞表示祝贺。中登公司总经理金颖主持了昨天的庆典活动。

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出席了庆典。出席庆典的还有全国人大财经委、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全国政协经济委、高法、国资委、财政部、税务总局、
银监会
、保监会、社保理事会的领导,高检、公安部、发改委、上海、深圳市政府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汇金公司、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业协会、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中央国债公司和金融业界的代表。(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