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07月12日海通证券研究所每日早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0: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策略

  规避题材 重拾价值

  周三两市宽幅震荡,虽最终以红盘报收,但量能萎缩相当明显。终盘,沪综指报收3865.72点,涨12.70点或0.33%,成交623.00亿,较昨天下降314.39亿;深成指报收12785.67点,涨103.63点或0.82%,成交367.37亿,较昨日下降153.69亿。

  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势,我们维持我们之前“短期反弹,中期调整,长期走高”的基本判断。在具体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规避题材,重拾价值”。

  我们判断市场短期反弹基于:(1)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2)上市公司靓丽的2007年中报业绩将激励市场继续演绎中报行情,从而推动市场反弹。

  我们认为市场已经进入中期调整的理由主要是:(1)立足中期角度,业绩已经难以推动市场继续大幅上扬。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可以接受,但是立足中期角度,并不存在明显的低估,因此上市公司的业绩已经不能推动市场立即走出一波幅度较大的中期行情;(2)宏观政策面仍需要时间来明朗和消化。前期出台的政策,例如印花税的提高、QDII的推出、特别国债的发行等等,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我觉得市场还需要时间去充分理解和消化,尤其是提高印花税对市场的影响,市场还没有充分反映。与此同时,CPI数值的高企以及经济数据里蕴含的宏观经济偏热的现状等使得加息或者其他的

宏观调控措施渐行渐近,市场也需要时间对这些可能的调控措施来等待、理解和消化。

  我们认为“立足长期视野,牛市依旧”。其中的理由,就无需再详细论述。核心两点:宏观经济的良好发展远景和流动性的持续宽裕。

  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规避题材,重拾价值”。其中蕴含的主要意思包括:“规避题材”是指投资者应该坚决卖出估值水平严重偏高的题材股。我们判断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的题材股的冬天已经来临,它们的“熊市”还将继续。我们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主要是:(1)印花税的大幅提升使得题材股的炒作难以为继。印花税从千分之一提升到千分之三,使得市场的交易成本(包括佣金和印花税)几乎翻倍。这个对题材股的炒作打击很大。题材股的炒作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该股二级市场筹码频繁换手,而频繁换手就必须交易成本较低,否则资金就会被交易成本消磨掉。大家可以算算换手多少次,资金就会全部变成佣金和印花税。这是可怕的。(2)政策面也不利于题材股的炒作,例如加强监管和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等也会进一步提升题材股炒作的难度。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应该坚决卖出题材股,而无论盈亏。因为我们认为投资者在做出对一支

股票卖出、买入或者持有的决策时,最主要的考虑就是该股票目前的价格和其合理的价值之间的差距,目前价格大大低于合理价位就买入或者持有,反之就是卖出,而不是该股目前盈利了多少或者亏损了多少。

  “重拾价值”无需过多解释。但是我想补充的两点是:(1)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指标应该是多维的,不仅仅是市盈率、市净率等,还应该包括战略价值,重置价值等等;(2)价值股,如果短期还有“股价催化剂”,那就是应该重仓布局的佳品了。目前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催化剂”,应该就是中报业绩预增了。因此投资者不妨以中报业绩为线索,顺藤摸瓜,找到你需要的优良投资标的。实际上,目前两市这种“价值+催化剂”的个股还有不少,近期关注度很高的招商银行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策略分析师黄泽丰)

  (详细研究报告请见附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